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国际观察:道歉,有那么难吗?

吕鸿

2015年05月03日13:3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日本首相安倍到访美国,备受国际舆论关注,焦点就是,时逢二战胜利70周年,安倍说些什么,做些什么?说的、做的是否一致?

本来,对安倍来说,这是一个多么值得珍惜的良机:4月29日在美国国会演讲,向美国人民、向亚洲人民、向全世界人民,就日本当年军国主义侵略给世界各国,特别是中国、韩国等亚洲各国人民表示真诚道歉,与那段侵略历史彻底决裂,甩下沉重的历史包袱,展示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诚意与决心。

但是,在那么重要的场合,安倍只字不提“殖民统治”和“侵略”,也无“道歉”措辞,这样的言行必然遭到国际社会和国际舆论的强烈批评和抗议。连日来,国际人士纷纷批评安倍言论,国际媒体纷纷载文质问安倍的历史观。美国洛杉矶、南加州大学等地5月2日发生了抗议示威活动;日本横滨计划5月3日举行盛大集会,呼吁日本政府维护和平宪法。

知耻而后勇。道歉,就那么难吗?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批评说,安倍在美国国会的演讲虽然表示“对先前战争痛切反省”,但回避了“村山谈话”中提及的“殖民统治和侵略”“道歉”措辞,这是在用糖衣包裹(历史认识),给人留下有意掩盖历史真相的印象。与其用“沿袭”历届内阁的立场这种说法来糊弄过关,不如更明确地表明。

“村山谈话”之所以备受国际社会赞誉,就是因为它在历史观问题上毫不含糊。错了,就错了,侵略历史不容回避,也回避不了,糊弄不了。承认错误,直面历史,真诚道歉,勇于改正,就像德国历届政府一样,就会赢得包括本国人民在内世界各国人民的尊重。

在今年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维护二战胜利果实和国际秩序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国际社会也真诚地希望日本领导人能真正地接受国际社会的共同呼声,真诚道歉,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作者为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肖红)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