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国防疫队进驻尼泊尔 饮用水安全问题成防疫最大挑战

2015年05月01日09:47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4月30日,一名妇女领到了公益组织派发的物品。这里是巴斯朗村,位于尼泊尔地震震中廓尔喀县城西郊,全村九成房屋倒塌。中新社发 张浩摄
4月30日,一名妇女领到了公益组织派发的物品。这里是巴斯朗村,位于尼泊尔地震震中廓尔喀县城西郊,全村九成房屋倒塌。中新社发 张浩摄
原标题:中国防疫队进驻尼泊尔 饮用水安全问题成防疫最大挑战

中新社加德满都4月30日电 (记者德永健)中国政府派出的医疗防疫队进驻尼泊尔,将协助尼方开展震后防疫工作。初步评估显示,饮用水安全成为灾区防疫的最大挑战。

当地时间29日深夜,由云南省卫生部门组建的医疗防疫队抵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30日安顿下来后,防疫队马上对尼方人员进行培训,并与当地医务人员组成联合组,深入灾区评估疫情。

防疫队队长、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陆林介绍,作为中国政府派出的第二支震后医疗队,防疫队主要任务是评估灾区传染病流行病爆发风险、协助尼方制定防控方案、根据尼方需求培训医务人员以及开展实验室检测和消毒杀虫工作。

陆林指出,大灾之后常有大疫,尤其是高烈度地震发生后,当“黄金72小时救援”结束,灾后工作随即转入防止次生灾害,而传染病爆发、包括饮用水引发传染病都是非常严峻的次生灾害。

“初步评估显示,目前尼泊尔灾区防疫面临的最大挑战是饮用水安全,因为没有经过有效检测的饮用水都存在风险,特别是在没有完整检测数据的情况下。”陆林说。

他表示,由于人口密集地区容易爆发传染病,灾民集中安置点的饮用水安全将成为一大防疫重点,防疫队员将与尼方医务人员实地考察安置点,确定饮用水是否经过检测,还会对安置点有无建立临时厕所、垃圾有无集中处理、遇难遗体有无及时处理等进行评估。

陆林强调,开展防疫工作时,中方更多的是提供技术支持,包括分享中国灾后防疫做法,甚至是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而不会代替尼方去做什么,毕竟防疫队人数有限(共59名队员),而且尼方人员对当地情况更加了解。

对于当前工作安排,陆林介绍共有四项,包括尽快完成疫情评估报告,尽可能制定符合尼方实际的综合防疫方案,同时中国防疫队将积极创造条件开展实验室检测,并会协助尼方完善灾区传染病报告体系。

分享到:
(责编:武晓慧(实习生)、肖红)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