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旧金山华裔韩裔民众联合示威 要求安倍晋三正式道歉

2015年04月29日08:4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旧金山4月28日电 (韩莎莎)旧金山当地时间周二,数百名华裔韩裔民众上午11点在日本驻旧金山总领馆楼前示威,要求目前正在访美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日本政府就二战罪行道歉。

参与的民众在道路两旁站立,手举“日本暴行 铁证如山 侵华历史 不容篡改”、“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等标语,高呼“安倍应道歉”,让日本驻旧金山总领馆所在的Battery街道显得比往常热闹、拥挤。来往的车辆有时候会持续鸣笛,以示支持。

此次示威活动的组织方之一是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会长贺英明也参加了示威活动。他说:“抗战胜利已经70年了。日本对其在中国和亚洲所犯的罪行还完全没有道歉,完全没有诚意,并且对慰安妇以及南京大屠杀等所有罪行进行否认,还持续篡改教科书。我们今天就是利用安倍到访美国的机会,表示我们华裔以及韩裔一起抗议日本复活军国主义的行动。我们要继续号召大家一起努力,要求日本道歉、赔偿。”

在众多的华裔参与者中,几位曾经参加过抗战的老兵也手持“日本侵华暴行罄竹难书”的牌子。与旁边高呼的人群相比,他们更安静。96岁的赖树炯便是其中之一。问他,为什么今天会过来参加示威活动。他忽然变得激动起来,说:“我参加过第二次日本会战。我亲眼见到过日本人抢、烧、杀我们中国人。我亲眼看见的。”这句话他重复了三遍。

参加抗议的韩裔民众人数虽然没有华人多,呼声却不小。韩国示威活动组织者之一Kwan Hi Kim说:“我们今天来参加示威活动,就是希望日本政府可以正视历史,就‘慰安妇’以及其它战争罪行向我们道歉。” 他说:“韩国目前仍然至少有60名慰安妇在世。日本政府必须向她们道歉。”

据了解,今天只是旧金山地区示威活动的首场。在日本首相4月30日访问旧金山及硅谷期间,当地华人还将以其它形式进行示威和抗议。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此次访美历时一周,走访美国4个城市。4月28日,安倍在白宫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29日,安倍将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讲,这是日本首相首次在美国参众两院联席会议演说。

据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地时间27日在其访美首站波士顿就慰安妇问题做出回应。他表示为人口贩卖的受害者感到“痛心”,在这一点上他的感受与其他历任日本首相没有任何不同。但安倍在表述中没有明确使用“道歉”一词。

当记者询问前来参与报道的日本媒体记者如何看待安倍以及日本政府的态度时,两位日本记者表示:“我们不好说,因为我们不知道什么才是真实的历史。”“但是,看到这么多人来参加示威活动,我们还是感觉很不舒服。”他们说。

分享到:
(责编:武晓慧(实习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