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如何应对海外突发事件(领事服务)

2015年04月25日06: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如何应对海外突发事件(领事服务)

  中国军舰帮助来自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新加坡、意大利、德国、波兰、爱尔兰、英国、加拿大、也门等10个国家的225名外国公民撤离也门。图为在也门亚丁港,外籍人员向临沂舰官兵竖起大拇指,表示感谢。

  新华社记者 潘思危摄

  随着对外开放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走出去”的人数逐年递增,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数量、规模大幅快速增长,各类涉及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事件频发,重大突发事件呈全球多点同时爆发的态势。像今年3月下旬以来,大的海外突发事件就发生两起,先是也门内战升级,安全局势骤然恶化,武装冲突已导致380多人死亡,2100人受伤,对大批外国公民的生命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后是南非德班、约翰内斯堡等地爆发大规模排外暴力事件,造成6人死亡,数千名外国人流离失所,财产损失严重。

  那么,面对海外突发事件,中国政府如何对海外中国公民采取安全保护措施?海外中国公民又该怎样保障自身安全并联系、配合中国使领馆使自己度过险情呢?我们请外交部领事司予以解答。

  ——编者

  祖国永远是坚强后盾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11月份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切实维护我国海外利益,不断提高保障能力和水平,加强保护力度。”驻外使领馆是我国海外利益保护的主要力量,而海外中国公民的权益是海外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外交部部长王毅曾表示,中国人走到哪里,我们的服务和保护就要延伸到哪里。每当有突发事件发生,外交部和驻当地使领馆就会密切关注事态动向,根据局势发展制定相应的措施。

  以这次也门撤离行动为例,早在今年1月19日,外交部就通过网站、微信等途径启动宣传服务机制和预警机制,及时发布也门局势信息,公布驻也门使馆电话,提醒在也门的中国公民加强安全防范,减少外出,并与使馆保持联系,同时建议近期拟赴也门的中国公民谨慎考虑出行计划。

  随着局势进一步恶化,随后又相继在2月7日、2月16日两次发布建议谨慎出行的安全提醒;3月24日,外交部升级赴也门安全提醒级别,建议中国公民暂勿前往也门。

  党中央和国务院指示外交部、国防部将自愿撤离也门的中国公民撤离,中国驻也门使领馆与相关使馆紧急沟通协调,与在也门中国公民紧密联系,事无巨细、有条不紊地展开撤离工作,为身处危难险境中的中国公民铺就了安全的回家之路。同时驻吉布提、沙特等使领馆积极配合,帮助撤离、迎接撤来的中国公民。从撤离路线设计到生活用品准备,从协调相关国家政府的配合,到对外信息发布,无不显示出我国领事保护机制越来越完善,危机处理能力越来越提高。

  海外中国公民该怎么做

  外交部提醒广大海外中国公民,当突发事件发生时,首先应沉着冷静,不要惊慌,及时报警并向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反映情况。如发生社会冲突,应减少外出,保护自身安全,同时及时与家人、朋友联系,告知情况,避免亲朋担心。一定要与当地的中国使领馆保持通讯畅通,关注中国领事服务网和“领事直通车”微信发布的相关信息,了解局势的变化情况。像前几日,中国领事服务网就发布了安全提醒,“再次提醒在利比亚中国公民尽快撤离:近日,韩国、摩洛哥驻利比亚使馆接连遭袭,的黎波里市连续发生多起针对外国人的袭击事件。中国驻利比亚使馆再次提醒在利中国公民尽快撤离。”

  此外,当大家在出国前或在海外时,只需要花费几分钟时间登录中国领事服务网“出国及海外中国公民自愿登记”系统,填写个人或团组的基本信息及联系方式,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必要时就可以通过电子邮件给大家发送当地安全状况提醒。当中国公民所在国家(地区)发生地震、洪涝、飓风、火灾等自然灾害,或出现政局动荡、社会骚乱等突发事件时,外交部领事司和驻外使领馆可以通过当初登记的联系方式更加顺利地与大家取得联系,并在必要时提供领事保护与协助。

  若需从驻在国撤离,要听从中国驻当地使领馆人员的指挥,统一行动。

  再以也门撤离行动为例,李先生接到了使馆工作人员的通知,知道了祖国要接他们回国的消息,他立即告知家人迅速做好撤离的准备。撤离当日,他们全家提前到达集合地点,和其他撤离人员一起登上了祖国派来的军舰驶离也门。至此,刚刚历经了战火硝烟的李先生像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他感到强大的祖国是每个公民最坚强的后盾。后来他听说中国军舰除了接返我国公民之外,还应巴基斯坦、新加坡、意大利等15国政府请求,协助撤离了279名外国公民,他的心中充满了民族自豪感。

分享到:
(责编:崔东、耿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