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安倍来了,美国人会说什么(观察)

杨子岩

2015年04月25日06: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倍来了,美国人会说什么(观察)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6日开启的美国之旅是加强日美双边关系的“黄金机遇”。日美关系能否加强,取决于安倍能否满足美方的要求,对战时历史发表强有力的声明,从而化解华盛顿方面对他保守派民族主义的疑虑。

  随着安倍访美(当地时间26日)的临近,美国国内“必须对日本军队慰安妇受害者问题等日本殖民统治和战争犯罪进行反省和道歉”的声音正在高涨。

  美国人的警告

  美国人紧盯着安倍在亚非峰会上的演讲。事先有分析认为,安倍29日在美国众参两院联席会议上的演讲如何阐述其历史观,可以从亚非峰会上看出端倪。

  就在万隆演讲之前,安倍21日以“内阁总理大臣”的名义向靖国神社献上了被称为“真榊”的供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玛丽·哈夫当天再次敦促日本以有助于推动“弥合及和解”的方式处理二战历史问题。

  显然,此论是针对安倍近日相关表态和举动做出的。安倍在20日参加日本民营广播的节目时暗示,8月份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将不会包括殖民统治、侵略、道歉等表述”。

  尽管安倍及其内阁成员已在多个场合承诺,愿继续坚持包括“村山谈话”在内的以往历届政府在历史问题上的认知,但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其中暗藏的“玄机”。继承历届首相讲话,但绝不说具体内容,就是说不只是村山谈话,历届首相中有否定侵略的谈话,他也会继承。安倍表示“深刻反省”,但反省的结果是认为日本错了吗?他不说。

  美国主流媒体在安倍访美之前罕见地在报道中齐声要求安倍就历史问题进行道歉。

  《纽约时报》20日在名为《安倍首相的日本历史》的社论中说,“(此次)访美成功与否,取决于他能否正直地面对日本战争历史。”《华盛顿邮报》在当天发自东京的报道中警告说:“如果安倍此次(国会演讲)对日军慰安妇问题等历史问题轻描淡写,东亚地区的紧张将进一步加剧。”

  多名美国众议员21日晚在美国两院会议厅发表特别演讲,要求安倍在29日的演说时提及历史问题,就慰安妇问题道歉。

  美国的“日本困境”

  一般说来,当日本与亚洲邻国在历史与领土问题上发生争执时,美国很少对日本进行批评,且多有为其站台的嫌疑。

  安倍访美之前,美国政界、新闻界不断对其“敲打”,实属罕见。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问题研究所所长郑永年看来,这是美国陷入“日本困境”的表现。

  二战后,美国为了自己占领的便利放了日本一马,因此日本在历史问题上的处理不如德国干净。

  这使得日本右派政治人物的战争历史观从来就没有清算过,且以各种形式得到延续。日本右派的战争历史观就是:对日本来说,太平洋战争是一场日本“对抗西方帝国主义的战争”,是一场正义的战争。

  虽说美国现在利用日本来实现其亚太再平衡战略,但对日本的小算盘也很清楚:它对美国未必没有威胁。

  “如果日本帝国是二战受害者的话,那么就不是东条英机,而是杜鲁门成为战犯了。”与德国总理默克尔访日时委婉劝诫安倍“正视历史”不同,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3月9日猛烈抨击日本“历史修正主义”。

  文章的作者称,如果面对日本否认慰安妇或者南京大屠杀时保持沉默,最终会破坏建立战后国际秩序的基本原则。如果任由日本否认远东军事法庭对日本战犯的判决,美国当年扔原子弹就失去道德支持。

  美应放弃“瓶盖”策略

  专家分析,美国对日本采取的是“瓶盖”策略,希望把日本右翼思潮盖住,不让魔鬼跑出来。

  分析认为,美国约束日本靠的是三大制度保险:一是和平宪法,二是日美安保条约,三是鼓励日本加入由美国主导的国际机制。

  美国的绥靖政策并没有换来日本的乖顺:日本在TPP谈判上的强硬,同朝鲜进行单独谈判,安倍助手在不同场合批评美国等,说明美国正在逐渐失去对日本的“控制力”。

  很显然,魔鬼已经拱翻了盖子。通过去年在中期选举中的大胜和积极响应美国的亚太战略,安倍似乎找到了实现其“修宪夙梦”的绝佳机会,而即将到来的访美之行将成为其能否最终获得“美国牌”的关键一步。

  安倍“修正”历史的策略正在逐步靠近目标。

  美国耶鲁大学法律与政治科学教授布鲁斯·阿22日在美国《赫芬顿邮报》刊文称,安倍的修宪企图是对和平宪法的激进解读,他想从美国获得的东西一旦拿到,将对现有秩序构成十分严重的威胁,美国政府应当拒绝日本的请求。

  也有专家警告:美国应该认识到,安倍和日本右翼思潮难免没有复仇色彩,如果日本真的脱离美国控制,或者自己搞出核武器,扔给谁还不一定。

分享到:
(责编:崔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