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澳媒撰文纪念华裔传奇狙击手沈比利

2015年04月24日22:3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澳大利亚传奇华裔狙击手沈比利(图片来源:澳大利亚战争纪念馆)

人民网悉尼4月24日电 作为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最著名的澳大利亚华裔士兵,沈比利(Billy Sing)被誉为二十世纪最出色的狙击手之一。正值澳新军团百周年纪念典礼即将举行之际,沈比利的名字再次被澳媒广泛提起。

据澳大利亚《时代报》报道,沈比利是一战中击中目标最多的狙击手,曾在一战中的加里波利战役中射杀超过200名奥斯曼帝国士兵,被称为“杀手”。澳大利亚媒体近日撰文详述了其生平,称他为“中国的战争英雄,澳大利亚军事史上的顶尖狙击手”。

据《时代报》介绍,沈比利为中英混血,于1886年出生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乡村地区。父亲是中国人,祖籍上海,母亲来自英国。少时的他,是一位娴熟的驯马人,精于猎杀袋鼠。1914年,时年28岁的他参军入伍,之后投身一战。

1915年5月,身为狙击手的沈比利参加了加里波利岛登陆战。这场战役历时8个月,澳新军团累计阵亡11500名士兵。沈比利凭借击杀200多名敌军士兵的表现获得了澳大利亚军方的嘉奖,于1916年获颁特等军功章,后又因表现出色获得英勇十字勋章。1918年11月,沈比利因伤病原因退伍,后于1943年在布里斯班的家中辞世,享年57岁。

参与一战的澳军老兵在回忆录中这样描述沈比利,“他身材不高,皮肤黝黑,留着山羊胡子,是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杀手’,是澳新联军里最棒的狙击手。”

评论人士指出,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在登记注册参与一战的416809名澳军士兵中,有大约400人具有华裔背景,他们对于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应该被人铭记。(陈奕冲)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