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顾及日美关系  安倍或最终缺席俄罗斯二战纪念活动

2015年04月24日17:1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东京4月24日电(实习生 郑瑾)据《每日新闻》报道,围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是否应邀参加俄罗斯将于今年5月9日举办的二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日本政府23日进行了最终调整。顾及与美国的关系,安倍晋三最终或将缺席这一纪念活动。

俄罗斯方面已于去年向安倍晋三发出了二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书面邀请,安倍晋三一度倾向于接受邀请,以发展日俄关系。但在美英等国首脑相继表明缺席之后,日本政府内容认为安倍晋三出席纪念活动将给日美关系带来负面影响。美俄在乌克兰问题上继续呈现对立,而安倍晋三将于本月26日开始访美,日本方面希望以此为契机强化日美同盟关系,接受俄方邀请则会引发美国不满。

围绕日俄关系,去年11月的两国首脑就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今年适当的时候”访问日本达成一致。今年2月,日俄曾召开外交次官磋商,但在此之后,乌克兰局势出现紧张,日俄对话也开始处于停滞状态。普京在本月曾指责因为日本方面的原因导致包括“北方四岛”问题在内的“和平条约”交涉被中断。

报道引述参与日俄磋商的人士的话称,为避免日俄关系继续恶化,日本应在年内尽早确定首相访问俄罗斯的方案,以修补缺席俄方纪念活动对两国关系带来的伤害。

联系本文记者

赵松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