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突合作迎来好机遇

2015年04月23日06:2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突尼斯4月22日电 (记者王新萍)2011年初,突尼斯在西亚北非地区国家中首先爆发政治变革,引起世人关注。去年,突尼斯通过新宪法,选举产生新一届议会和总统;今年2月新政府成立。至此,突尼斯结束了持续近4年的政治过渡,在迎来国家发展新时期的同时,也成为地区率先实现政治转型的国家。自1964年建交以来,中突友好关系长期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两国间富有成效的务实合作给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驻突尼斯大使边燕花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突合作正迎来良好机遇。

边大使介绍说,目前,突尼斯国内局势总体稳定。各方对发展经济、维护安全抱有共识,政府加强与社会各界对话,着力应对物价、失业等紧迫挑战,并力推改革,积极招商引资,努力促进经济增长和增加民众就业。国际社会也给予突尼斯支持。民调显示,多数突尼斯民众对国家发展前景抱有信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突尼斯经济将持续向好,预计今年经济增长3.7%,2016年为4.5%,失业率将不断下降。

当然,突尼斯发展也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边大使坦言,受地区局势不稳定影响,突尼斯面临的安全形势还比较严峻。今年3月首都巴尔杜博物馆遭武装袭击,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然而,袭击发生后,突尼斯政府进一步加大反恐力度,强化安保措施,彰显出维护国内稳定的坚强决心。经济方面,由于历史和现实原因,突尼斯还存在产业结构失调、地区发展失衡、失业率尤其是高学历青年失业率相对较高等问题。突尼斯新政府对上述问题有清醒认识,解决问题的信心是坚定的。

自1964年建交以来,中突友好关系长期保持健康稳定发展。边大使说,中突两国自建交以来,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友好合作关系日益牢固。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富有成效,人文交流频繁活跃,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1984年援建的麦崩水渠对突尼斯农业灌溉和水利调控发挥了重要作用,被誉为“中突友谊渠”。近年来,双方还就芒扎青年文化体育中心、马赫迪亚养虾示范中心、拉戴斯港口太阳能照明等项目开展合作,这些项目已成为新时期两国友好合作成果的重要见证。目前,双方正在合作推进斯法克斯医院等一些重大项目。

两国经贸交往近年来保持增长势头,去年贸易额达到14.48亿美元。中国的家电、手机、服装等日用品物美价廉,受到突尼斯民众欢迎。突尼斯的橄榄油以其良好品质和高性价比逐渐在中国打开销路,受到中国消费者青睐。

从1973年起,中国向突尼斯派遣了21批医疗队,900多名中国医生先后来到突尼斯为突尼斯人民提供医疗服务。他们以精湛的医术和无私的奉献赢得了突尼斯人民的尊敬和赞赏,为中突友谊作出了特殊贡献。

在边大使看来,当前中突合作面临良好条件和机遇。首先,双方都有加强两国合作的强烈政治意愿和民意基础。去年,习近平主席与突尼斯领导人互致贺电,一致强调要以建交50周年为契机,深化和扩大两国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突尼斯新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希望加强同中国的合作,吸引更多中国企业来突尼斯投资兴业。

边大使说,她到任以来接触了很多突尼斯政界、商界以及其他社会各界人士和普通民众,他们都钦佩中国的发展成就,渴望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希望同中国发展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

其次,中突两国都处在各自发展关键阶段。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产业结构加速转型升级,“一带一路”战略和国际产能合作正在积极推进。突尼斯新政府提出要创新经济发展方式,正在制定5年发展规划,并将陆续推出一批重大发展项目。

边大使表示,我们愿同突尼斯方面携手努力,将双方发展战略更紧密对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抓好在建在商项目、推进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不断拓展在基础设施建设、信息通信、新能源、食品加工、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和更广空间迈进,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联系本文记者

孙健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