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最新报告认为中国引领世界清洁煤炭利用

2015年04月23日05:5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华盛顿4月22日电 (记者 温宪)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今日在此间发布题为《2014中国能源焦点:清洁煤炭利用》报告。这一最新报告认为,中国未来进一步城镇化、工业化的庞大规模所引发的能源需求,中国将为世界提供不可多得的清洁煤炭技术开发及应用所需的宝贵市场空间,继而引领引领世界清洁煤炭利用。

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何志平博士、美国能源信息署首席中国煤炭分析师钱文华、中国投资协会能源研究中心副理事长曾兴球、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教授张建胜、全球安全分析研究所所长及美国能源安全委员会高级顾问安妮.科林出席了上述报告发布会。

这一报告收集、整理、翻译了中国多位学界、业界专家对中国发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意见和看法,就清洁煤炭技术未来在中国的推广及所面临的挑战进行了详细分析。

报告认为,中国经历近三十年的快速发展,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亟需调整,以应对来自环境污染以及气候变化等多方面的挑战。煤炭虽为此前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提供了充足且可便宜的能源供应,但随着大气污染情况不断恶化,公众对减少煤炭消费的呼声日益高涨。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大力发展煤炭替代能源,成为了中国政府及民间共同的目标。然而,作为传统的煤炭生产及消费大国,中国三十多年来高度依赖煤炭生产与消费的发展惯性,非一朝一夕所能改变。

何志平认为,有鉴于煤炭未来在中国能源生产及消费中仍将保持重要地位,如何将煤炭利用变得清洁、高效,以平衡中国未来发展中对可负担能源资源及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双重要求,将成为中国未来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

这一报告中有观点认为,煤电领域不应该被归咎于目前导致中国大气污染的最主要原因。尽管中国大部分的煤炭消费来自电力部门,但电力领域燃煤的环保表现其实好于许多任务业燃煤锅炉,主要得益于其近年对安装污染物控制设施的投入。环保部最新数据表明,目前中国燃煤电厂平均二氧化硫排放仅1.9克/千瓦时,氧氮化物排放仅2.6克/千瓦时,颗粒物排放仅0.4克/千瓦时。这些数据对于一个发展中国家而言实在难能可贵。

另有观点认为,中国燃煤电厂当前的整体效率表现良好极具竞争力,哪怕与发达国家比较也不遑多让。这主要得益于近年来大量先进煤电厂的快速落成。截至2013年末,中国全国煤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率仅为321克/千瓦时,低于美国2012年平均约359克/千瓦时的水平,接近日本同期约306克/千瓦时的水平。目前,中国政府目标在2020年,将全国煤电机组的平均供电煤耗率进一步提高至310克/千瓦时的水平。

参加这一报告发布会的中美专家普遍认为,中美两国在煤炭清洁利用方面有着很强的合作潜力。曾兴球特别指出,在提高燃煤效率等多方面,中国仍需向美国学习。

联系本文记者

温宪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