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创新成为中企海外拓展核心战略

2015年04月22日17:1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布鲁塞尔4月22日电 (记者 任彦)据世界经济论坛最新发布的《中国企业全球化最佳实践:制定创新模式》调查报告显示,领先的中国全球化企业已将创新从产品与技术延伸至服务、商业模式等全方位海外运营领域,进而保持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可持续的竞争优势。报告指出,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创新已成为中国企业海外拓展过程中的核心战略。

这项调查研究由世界经济论坛与思特略公司联合开展。在过去的一年调研时间中, 中国120家全球化企业接受了采访,其中一半以上受访对象属于中国企业“走出去”队伍中的领军企业。该调查报告收录了完美世界、东软、天合光能等多家中国企业的全球化最佳创新实践案例。

报告首先分析了企业全球化与创新两大战略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并总结出两条发展路径:

一为企业首先凭借创新能力在国内市场取得成功,再继续利用创新优势开拓海外市场;二是较成熟的全球化企业利用自身在人才、市场等全球资源方面的优势促进创新,建立可持续的全球化发展道路。

“在中国企业走向国际舞台的过程中,创新与全球化这两大因素紧密联系并相互辉映,”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区执行董事施力伟说,“我们在报告中发现,新兴高科技企业首选第一条路径,而多数大型国企在早期的全球化过程中往往先采取第二条路径,此后随发展需要,逐渐转向第一条路径。”

报告进一步对中国全球化领军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保持创新活力的方法进行剖析,并提出四点值得借鉴的措施:将创新视为全球化进程中重要的战略元素;制定有针对性的创新战略以应对全球范围内的挑战;正确处理国内外创新实施运营层面的矛盾,包括制定正规、标准化的创新流程和体系,建立本土化的创新团队,充分授权海外创新团队,培育创新的企业文化;培养促进全球化发展的长期的创新能力。

思特略公司合伙人范贺文说:“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中国企业正在向全球价值链上游移动,中国全球化领军企业对海外创新能力的投入更加着眼于长期效益而非短期回报。超过45%的全球化领军企业将创新作为海外拓展计划的首要战略;超过80%受访者希望通过商业模式创新满足当地消费者需求;三分之一受访企业雇用了50%或以上的当地雇员。”

报告指出,随着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步伐加快,中国直接对外投资额增长显著,在2012年880亿美元的基础上,中国直接对外投资额在2013年达到1080亿美元。与此同时,中国政府提出 “一带一路”等新型合作框架,加深与各主要地区和国家的经济合作,从而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有利的国际环境。“此类宏观优惠政策和经济鼓励措施将会极大地加快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的进程。”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