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一带一路”倡议使中国梦成为世界梦

2015年04月21日10:4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联合国4月20日电 (记者李秉新)为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构想,向世界阐释“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真谛,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今日在联合国大会“促进宽容与和解”高级别专题辩论会框架下专门举办了第三届“中国故事----一带一路: 新型国际合作模式”专场论坛。

第69届联大主席库泰萨在致辞中高度赞赏中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巨大贡献。他说,从非洲国家角度看,中国的“一带一路”构想和非洲的发展战略相辅相成,都是通过兴建基础设施促进贸易发展。这再次提醒我们一个国家的成功经验能带动一大批国家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如果能与非洲发展战略相结合,将为新的全球发展议程提供巨大机会,也会对南南合作做出巨大贡献。

中国联合国协会副会长王学贤大使介绍,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经历长时间的酝酿协商过程。开展各种区域性、小多边合作,成立专业性机构,推出“亲、诚、惠、融”周边外交理念,奠定了“一带一路”的理论基础。其中,“共商、共建、共享”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原则和特色。三位一体,相辅相成。共商是起点和基础,共建是核心和方式,共享是目标和动力。

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张何志平认为,“一带一路”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新型互联模式,是相关国家人民筑梦的战略联系纽带。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之下,任何形式的合作都具有可行性。这个倡议,既建基于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为核心的古丝路精神之上,同时也体现了中国致力于透过加强欧亚非大陆等地区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推动全球和平发展的良好愿景。“一带一路”为各国人民提供了一个契机,使得大家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彼此的梦想。它不仅仅是13亿中国人五千年来的梦想,更让“中国梦”与“世界梦”交相辉映。中国梦是世界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稳定更加需要中国。“一带一路”的伟大构想,将见证不同国家地区的人民共享同一个愿望,使得中国梦演变为世界梦。这个梦想便是,世界和平,天下大同。

著名学者何帆与石泽在发言中分别表示,中国过去15年在推动扶贫和共享式增长的发展,促进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今年,中国政府已承诺会在制定2015后发展议程上发挥建设性作用。自从习近平主席2013年末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已有50多个国家,以及欧盟、东盟、上合组织、联合国亚太经社委员会等多个国际组织对有关倡议反响积极,仅去年十月就有20多个国家在北京签署了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备忘录,共同承诺为推动亚洲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联系本文记者

李秉新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李芃达(实习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