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亚非会议为“万隆精神”注入新活力

2015年04月20日13:07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亚非会议为“万隆精神”注入新活力

2015年正值万隆会议召开60周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4月21日至24日赴印度尼西亚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亚非各国领导人也将于4月24日在万隆重走60年前亚非领袖的“历史性步行”,纪念、继承与发展万隆精神。印尼总统顾问潘才旦表示,截至目前共有35位国家元首确定应邀出席这一重要活动,可见此次会议规格之高。

时间回溯至60年前,万隆会议在印度尼西亚万隆召开。在会议上,与会各国展现出了反对殖民主义、种族主义,争取和巩固民族独立,要求亚非国家和平相处、友好合作的精神,通过了和平共处十项原则,留下了“团结、友谊、合作”的宝贵精神财富,影响殊为深远。而可以肯定的是,即将召开的亚非领导人会议就有助于继承这种“万隆精神”,并为之注入新的活力。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1955年的万隆会议曾一度陷入争吵,是中国提出的“求同存异”方针团结了大多数国家令会议得以继续进行。如今亚非绝大多数国家已取得了独立,但经济自由和主权尚未完全实现,发展问题依然是面临的最大挑战。此次亚非领导人会议就将更加重视经济发展,在经贸往来、社会福利等方面发扬“万隆精神”,必将以团结换来更大的发展。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60年前的万隆会议就曾进一步促进了亚非国家之间的团结,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一个最为明显的例子就是,自万隆会议开始中国即与非洲国家结下了深情厚谊,甚至于习近平主席在谈到中非关系时还动情地表示“真朋友最可贵”。而今亚非会议就有助于在政治互信、经济互利、文明互鉴方面推进各国间的友谊,很是值得我们期待。

“星多天空亮,人多智慧广。”经济全球化极大地改变了国际政治、经济、安全架构,但却并没有消除意识形态领域的博弈。而亚非两大洲占全球近半土地、七成人口,拥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亚非之间携手合作已经关乎世界稳定与繁荣。在此语境下,亚非领导人会议就将继续推动发展中国家在新政治、经济、文化格局下的互助合作,必能在互联互通中实现共同发展。

事实上,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亚洲命运共同体”等就堪称对“万隆精神”的创新演绎。因为“一带一路”就是要将中亚、南亚、东南亚等区域连接起来,共同把发展蛋糕做大,而“周边国家命运共同体”更是基于利益和责任纽带而建立的区域关系,不仅为亚非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友谊合作提供了更加明确的指引,更推动着泛亚和亚欧区域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若说60年前和平相处、求同存异可谓“万隆精神”时代主题,则60年后共同发展、合作共赢已成“万隆精神”现实升级。习近平将在会上进一步阐释中国对外开放战略如何为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奠定坚实基础,也再次诠释了共同发展、合作共赢。希望亚非国家能够真正继承和发扬“万隆精神”,有干实事、敢干事的行动蓝图,为亚非乃至世界人民带来更多红利。

杨飞 西安工业大学教师

分享到:
(责编:袁勃、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