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安全事务专家:新西兰就像“待宰羔羊” 恐怖袭击还有多远?

2015年04月20日11:1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 据新西兰中华新闻网消息:英文先驱报消息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澳洲警方在墨尔本的多个地区展开反恐突击行动,成功逮捕了5名涉嫌策划在Anzac Day纪念日活动上发动恐怖袭击的年轻男子。而这起事件也引发了民众对新西兰安全问题的担忧。新西兰总理John Key则在今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新西兰也很有可能发生类似恐怖袭击事件。

安全事务专家Bridgette Sullivan-Taylor称,对于恐怖主义来说,新西兰就像是“待宰羔羊”,而上周末发生在墨尔本的事件已足以为新西兰敲响警钟。

今晨,新西兰总理John Key就此事接受了Paul Henry的视频访问。在被问及新西兰是否已经做好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时,John Key表示,在这方面,新西兰的准备“已经尽可能地好了”。“身为‘五眼’成员国的好处之一,就是能够实现信息共享。”

他说,墨尔本的这场恐怖袭击预谋最早就是被情报机构截获,随后被澳洲警方挫败的,“这从某种程度上印证了我们此前一直在讨论的问题,我们有着一个密切关注的人员名单,我们需要对此严肃认真对待,并且通过一些手段和途径来保护所有新西兰人的安全。”

John Key同时表示,类似的恐怖袭击事件很有可能会发生在新西兰。“我们的情报机构正在与警方协同合作,尽最大的努力(避免此类事件发生)。如有必要,我们会和伙伴国共享相关信息。”

而就在上周,新西兰安全情报部门曾明确表示,在过去的几年里,新西兰受到的恐怖袭击威胁正在持续增加。新西兰安全情报服务部门(SIS)的负责人Rebecca Kitteridge在接受Radio NZ采访时说,在过去的一年里,很多新西兰人因为和伊斯兰国家有联系而受到监控。她表示,与11个月前上任SIS负责人的时候相比,她越来越担心恐怖袭击的潜在威胁。

Rebecca进一步指出,在新西兰,利用社交网络鼓励人们攻击国家的数量也呈增长趋势。“我认为,这是我们第一次意识到恐怖组织的确试图在全球范围内雇佣恐怖分子发动袭击。”

在SIS的监视名单里,常年受到特别关注的有30-40人。但Rebecca表示,这个数字在持续增加,目前已近最高值。

分享到:
(责编:李芃达(实习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