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第33届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年会在日本神户市举行

2015年04月19日21:5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东京4月19日电(记者 刘军国)第33届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年会16日在日本兵库县神户市召开。中方首席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日方首席代表、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理事长福井俊彦,日本兵库县知事井户敏三出席会议并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李伟在致辞中说,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举办30多年来,为促进两国经济界专家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了解和友谊发挥了积极作用。当前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社会信息化持续发展,新技术革命正在孕育突破,人类发展面临新的历史机遇,同时也面临气候变化、金融风险、能源安全等多方面的严峻挑战,中国经济也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经济进入新常态。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更需要与各国之间加强合作和交流。中国和日本是亚洲的重要国家,也互为重要的经济贸易伙伴,两国之间经济结构依然存在很大的互补性。衷心希望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能够继续推进两国官方和民间之间的合作交流,为深化两国经贸合作做出更大的努力,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在“世界经济趋势与对策”环节的研讨和交流中,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在基调报告中对正在逐步形成的全球经济“新常态”和“一带一路”战略以及相关的贸易投资合作对区域和全球经济增长的推动进行了重点阐述。他认为,未来发达经济体在较长时期内维持低速增长、新兴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日趋上升、区域经济一体化为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提供新动力、技术创新成为国际产业竞争的焦点、以及全球经济治理结构向多极化转变等一些新的特征,将促使全球经济“新常态”逐步形成。“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目标是促进各国经济发展、区域稳定和繁荣,加强贸易投资合作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商务公使刘亚军围绕中国经济新常态助力中日经贸合作新发展作了专题发言,对深化中日经贸合作提出了具体建议。在随后的讨论环节,中日双方代表围绕基调报告和专题发言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以李伟为团长的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中方代表团是4月15日下午抵达日本兵库县神户市的。代表团成员包括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国资委、中粮集团、阿里研究院以及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的专家和代表。15日晚,日本兵库县政府为中日双方与会代表举行了欢迎宴会。李伟在讲话中谈到,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是上世纪80年代初由邓小平先生提议、中日两国老一代政治家亲手创建的,是两国间开展最早、坚持时间最长的交流机制,已经成为中日两国对话交流的重要平台。30多年来,发挥了积极沟通、坦诚交流、与时俱进、建言献策的独特作用。他说,在中断两年后,经中日双方的共同努力,第33届年会得以召开,双方更应珍惜这样的机会和机制,继承和发扬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的良好传统,为推动两国经济和双边关系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福井俊彦表示,日方非常珍惜交流会这一重要的沟通机制,翘首以盼这次会议的召开,一定将交流会办好,弥补两年中断的时间。双方首席代表对兵库县政府及各界对与会代表的热情款待和为年会召开所做的周到准备表示感谢。

据了解,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年会的会议宗旨是:“从宏观的角度讨论两国经济中的长期性、综合性问题,相互交流知识和经验”。从1981年起,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每年召开一次,轮流在两国举办。截至2012年,交流会已经连续举办了32届年会。(完)

联系本文记者

刘军国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武晓慧(实习生)、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