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国驻美大使:中美在全球安全问题上加强合作的关键是思维和观念

2015年04月17日18:5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华盛顿4月17日电 4月16日,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华盛顿出席中国南海研究院主办的中美国际安全合作研讨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他强调指出中美在全球安全问题上加强合作的关键是思维和观念。他希望中美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全球安全挑战。

崔大使表示,中美在应对全球安全挑战上具有共同利益,两国与其他国家共同负有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使世界更加安全的责任。两国在双边、地区和全球安全事务上的沟通与协调正在不断加深,为双方共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添砖加瓦。但是,与共同应对国际安全挑战的需要、责任和潜力相比,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应做得更多、更好。

崔大使强调指出,中美在全球安全问题上加强合作的关键是思维和观念。我们是要适应21世纪的新形势,还是认为世界应该像19世纪和20世纪初那样治理?我们是寻求合作共赢,还是继续在零和游戏中博弈?我们是要倡导共同、全面、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还是通过牺牲他人的利益寻求绝对安全?我们是通过具有广泛基础的伙伴关系共同合作,有效地应对涉及共同利益的全球事务,还是仍然固守狭隘的冷战式同盟,最后反而束缚了我们的视野和选择,让世界变得支离破碎,更不安全?

崔大使指出,中国的选择是明确的,将继续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坚定致力于同美国共同构建不冲突不对抗、互相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我们希望美国也能做出同样正确的决定,不再被毫无根据的忧虑、怀疑、恐惧束缚手脚,而是与中方一起共同努力。

联系本文记者

温宪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