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安倍与冲绳新知事首次会谈 针对基地问题各执一词

2015年04月17日15:4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东京4月17日电(赵松)围绕美军驻冲绳基地搬迁问题,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17日举行了首次会谈,双方未能就美军基地搬迁问题达成一致,日本中央政府和冲绳地方政府的对立预料仍将持续下去。

据NHK报道,安倍晋三在17日下午的会谈上称,“我们和冲绳县民一样,希望尽早消除普天间基地的危险性”,“而(将普天间基地)搬迁至边野古是唯一的解决办法,政府将努力进行说明,以期获得理解”。这表明日本中央政府仍坚持将普天间基地迁移至冲绳县内的边野古,而拒绝冲绳地方政府提出的迁至冲绳县外的要求。

对此,翁长雄志表示,“冲绳县前知事仲井真弘多背弃将普天间基地迁往冲绳县外的公约,同意在边野古填海建造机场,(中央)政府以此作为理由推进县内搬迁,但是从去年名护市市长选举、冲绳县知事选举、众议院选举情况来看,反对在边野古建设新基地的民意是占压倒性多数的”。

翁长雄志称,“冲绳从未自己主动提供过基地,政府却一边掠夺(冲绳的)土地一边说‘基地老化了’、‘这里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冲绳负担一些’、‘如果这个方案不好,你们拿出替代方案’”,“没有比这更不讲理的了”。翁长雄志还表示,“我绝不会允许(在边野古)建设新基地,希望政府能向美国总统奥巴马传达,冲绳县民们是明确反对当前的基地搬迁计划的”。

围绕基地搬迁问题,翁长雄志4月5日与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也曾进行会谈,但是双方未能就美军基地搬迁问题达成一致。翁长雄志主张将美军在冲绳的普天间机场撤出冲绳县外,而日本中央政府则主张将普天间机场迁至冲绳县内的边野古,并与前冲绳县知事仲井真弘多就县内搬迁达成了一致。2014年12月翁长雄志当选冲绳县知事后,日本舆论便认为冲绳地方政府与日本中央政府今后在这一问题上将产生较强的矛盾。

联系本文记者

赵松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武晓慧(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