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表示:

中方加强在南海的能力建设有助于维护南海的安全、稳定和航行自由

2015年04月17日07:1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华盛顿4月16日电 (记者 温宪)4月16日,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表示,中方加强在南海的能力建设有助于维护南海的安全、稳定和航行自由。关于中国在南沙岛礁上进行的相关建设和设施维护,崔大使重申,这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

崔天凯大使是在华盛顿出席中国南海研究院主办的中美国际安全合作研讨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崔大使在主旨演讲中就南海问题全面阐述了中方立场。他表示,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这一立场在过去几十年里从未改变,将来也不会改变。我们坚定捍卫自己的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保持了极大克制。要求中国放弃合法权益,屈从某些方面的无理要求是完全不公平的。任何人不要幻想可以将单方面的所谓“现状”强加给中国,也不要幻想可以不断侵犯中国的主权而不承担任何后果。

崔大使强调,中国致力于通过外交对话和谈判和平解决南海争议,与东盟国家共同提出了“双轨”思路,这一思路符合国际法准则和相关国际实践,得到了绝大部分东盟国家的支持。中国和东盟国家在维护地区整体繁荣稳定方面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将我们团结在一起的纽带远强于我们之间可能的分歧。

关于中国在南沙岛礁上进行的相关建设和设施维护,崔大使重申,这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不针对也不会影响任何其他国家,其目的是为了完善岛礁的相关功能,以便为中国、邻国和其它国家过往船只提供服务,比如避风、助航、搜救、海洋气象观测预报、渔业服务等,我们也高度重视海洋环境保护。岛礁上的军事设施都是防御性的。如果这些岛礁设施连自卫的能力都没有,如何为他方提供服务?如果中国不能维护自己的主权,如何更多承担维护国际局势稳定的责任?加强中国在南海的能力建设为各方提供了公共产品,也有助于维护南海的安全、稳定和航行自由。

崔大使强调,上述立场要放在中国外交和国防政策的大框架中去理解。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这是由我们的目标和利益、文化传统、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决定的。中国一直是国际合作的积极倡导者,世界和平的坚定支持者。事实证明,中国越强大,就越能更好地承担国际责任,为地区和全球稳定作贡献。任何人,只要与我们一样致力于地区共同体建设,就根本无需担忧。

关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崔大使表示,中国是最早加入并批准公约的国家之一,中国欢迎包括美国在内的更多国家加入公约。需要澄清的是,第一,公约初衷并非解决领土争端,这在公约序言中有明确阐述;第二,公约没有赋予任何国家在别国专属经济区内进行高强度抵近侦察的权利。

联系本文记者

温宪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