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国际观察:亚投行,如何经得起质疑

吕鸿

2015年04月16日00:5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4月15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数量最终敲定。尽管有关美、日是否加入亚投行的评析和动向还广受议论,但显然,国际舆论的关注点已逐渐移至未来亚投行的运行规则上。可谓,大局已定,只欠“东风”,就看众成员怎么干了。

迄今,围绕亚投行,国际上有舆论认为这是对中国的挑战,甚至质疑中国的杂音不少。这些质疑主要集中在未来亚投行运行是否透明?所投资的基建项目是否会坚持在环保方面严格的贷款标准?是否具有治理能力,涉及制度设计、管理机制等是否合理,风险管控水平如何?等等。

不可否认,对于中国来说,主导治理亚投行这样一个多边金融机构是首次。既是首次,则必有挑战。但中国人也常说,办法总比困难多。是挑战,更是机遇,要有所作为,就不怕挑战,挑战恰好倒逼改革,更加促使各方做好亚投行规则的顶层设计。

透明度是从中国一开始倡议筹建亚投行起就被议论最多、最频繁的问题之一。不过,仔细观察便知,除了美日尚未加入之外,几乎绝大多数发达国家成为了亚投行初始成员,这样的多边金融机构要想不透明都难,如果不透明,这不成了众多发达国家自己说自己不透明吗?

环境问题是广受关注的又一个焦点话题。诚然,以前的中国曾走过一段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老路,但是,现在的中国突出可持续发展理论和实践,“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保理念深入人心,任何基建项目的上马都必须通过严格的环保标准。况且亚投行中还有像德国等那样世界顶尖的环保“高手”,何愁未来基建项目不注重环保?不注重环保,中国关过不了,德国关过不了,所有成员关都过不了。由此,可以想象,亚投行的第一个基建项目将会广受瞩目,从某种程度上讲,可谓是亚投行的一块“试金石”。

众人拾柴火焰高。世界是地球村,大家是命运共同体,大家的事情,大家一起来商量。作为大国,意味着对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更大责任,而不是对地区和国际事务的更大垄断。正因为此,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亚投行成员能通过平等协商,汇集各路英才,群策群智,制定出更加公正、合理的运行规则来。这个规则的顶层设计将既吸纳世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开发银行、欧洲投资银行、美洲开发银行等国际多边金融机构的有益经验和教训,也会根据自身着重亚洲基础设施投资的特色,精准发力,准确定位。

亚投行不会取代现有的亚开行,而是与亚开行、世行等多边金融机构美美与共、锦上添花,互补共进、协调发展,推动构建亚洲金融合作体系,探讨搭建亚洲金融机制平台,加快亚洲互联互通,促进亚洲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各方互利共赢。这就像中国传统的端午节龙舟赛那样,大家合力划桨、步调一致,才能使船又快又稳,赢得胜利,笑到最后。(作者为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