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让“中国少年的灯火”照亮英国读者

《小水的除夕》英文版伦敦书展首发

2015年04月15日02:1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伦敦4月14日电(记者 黄培昭)4月14日上午,在第44届伦敦书展上,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旗下的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携作家祁智出席了名为“《小水的除夕》英文版首发暨签售会”活动。

《小水的除夕》是作家祁智先生沉淀多年、倾情创作的长篇小说。书中的主角是一个名叫小水的少年。放寒假了,四年级的小水和同学们在家常一样的腊月里驻足——善于奔跑的刘锦辉总是“抢枪”;小麦拉了小水的手;孙定远把羊藏在了大槐树上;邵校长请客人吃了猪油红汤葱花面;熊一菲等来了一个伤心的消息……孩子们怀揣着各自憨拙的愿望,迎接着新年的到来。而小水,在除夕到来的时候,终于等到了从远方回来过年的爸爸。

该作品由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发行,2014年面世后受到出版界和读者们的高度重视,10个月内销售五万余册,先后赢得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014年度“华文好书”童书榜等荣誉,并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将英文版权授予英国仙那都出版公司。评论界普遍认为作者祁智“在儿童小说中全景呈现了有厚度、有质感的时代风貌,通篇作品荡漾着质朴悠远的美感,是儿童小说中充满艺术魅力的大作品。”

伦敦书展总监JACKS对《小水的除夕》自出版以来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赞赏,肯定了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在版权输出方面进行的努力,认为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经过不懈的努力,依靠独特的战略眼光和卓有成效的营销规划,为中国优秀文化成果走向世界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在全球范围内深化和加强了中国特色文化的认知度和影响力。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编辑王泳波则称:“在这本书的策划阶段,我们就有意识、有准备地为这本书的海外推广制订了详细的计划,并分步骤地加以落实,终于让这本书的英文版能够在今天亮相本届伦敦书展。”

首发式上,作家祁智先生用诗性的语言,作了题为《一星灯火》的演讲。他深情地表示:“文学就是光芒,照亮着每一个走路的人。而儿童文学,就是我童年和少年时代夜行时看到的一星灯火,让每一个开始走路的人,不寂寞,不害怕,有希望。”“我提着一盏中国少年的灯,来到英国。如果英国的少年,甚至英国已经走过少年的朋友们,能看到这一星灯火,那将是我的荣幸。”他的发言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据悉,近些年来,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一直致力于将旗下的儿童文学原创佳作进行海外版权输出,在中国文学及文化“走出去”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著名作家曹文轩、黄蓓佳、金波等在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的推广下,都已成为中国儿童文学海外输出的重要力量。总编辑王泳波表示:世界在进一步融合,希望有更多的国外同行们关注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一起努力,将中国最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推广出去,被全世界的孩子所阅读。

首发式后,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向查宁阁图书馆赠送了包括上述图书在内的大批凤凰版少儿类图书,并承诺将长期向其捐赠图书,以表示作为中国最大出版集团对于全球出版产业及全民阅读的大力支持。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段欣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