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犹太难民与上海”巡展将登陆悉尼中国文化中心

2015年04月13日10:4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悉尼4月13日电 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由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主办,悉尼大学孔子学院协办的“犹太难民与上海”巡展将于4月21日至5月20日在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展出。

“犹太难民与上海”展览取材于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的馆藏,由逃亡上海、难民生活、隔都岁月、邻里情深、重启风帆、难忘历史六个部分组成,配以22位主人公的亲身经历和近200张图片以及部分实物复制品,详实地反映了二战时期上海人民与来自欧洲的犹太难民患难与共,共度难关的史实。

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纳粹掀起了迫害屠杀犹太人的狂潮,当很多国家将犹太人拒之门外之时,中国的上海向他们敞开了怀抱。据不完全统计,从1933年至1940年,至少有1.8万余名犹太难民来到上海。其中,1.4万余名在虹口居住和生活。在当地中国居民的帮助下,他们自强不息,最终幸存下来。二战结束后,不少难民来到澳大利亚定居,如Fred Antman一家。

Fred Antman,1930年2月生于德国柏林,1939年至1946年避难上海。Fred在2011年出版的自传《三城记:柏林,上海,墨尔本》中回忆了他与家人逃离柏林、避难上海,而后定居澳大利亚墨尔本并成功打造时尚女装王国的故事。Fred Antman此次也将应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犹太难民与上海的这段历史,是中国人民和犹太难民共同抵御法西斯暴行、维护人类生命和尊严的历史,是患难与共的人们相互珍爱、彼此关照的历史。

该展览曾先后赴德国、以色列、美国和匈牙利展出。此次来到澳洲,希望能够与在澳原上海犹太难民及其后人、以及所有对这段故事感兴趣的朋友一起重温这段历史,并通过该展加强世人对该段历史和中国人民的进一步了解。

联系本文记者

盛楚宜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武晓慧(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