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奥巴马与劳尔·卡斯特罗在巴拿马举行历史性会谈

2015年04月12日07:1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巴拿马城4月11日电 (记者侯露露)当地时间4月11日下午,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举行会晤。这是两国断交50多年来举行的首次最高领导人会晤。

美古两国领导人是在出席第七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时进行会晤的。在缺席了此前六届峰会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首次出现在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上。

当天下午,经过近一个小时的闭门会谈后,双方共同出现在记者面前。奥巴马表示,两国应抓住这个历史性时机,努力推进两国关系正常化。劳尔·卡斯特罗表示赞同。

当天早些时分,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第一次会议举行,出席会议的30多位国家领导人先后发言。奥巴马在发言中承认,美国历史上有黑暗的一页,但他也表示“不愿意去解决在我出生前就存在的问题,而愿意致力于改善双边和多边关系,并相信在这方面能够取得进展。”

劳尔·卡斯特罗随后进行长达50分钟的大会发言,他说,奥巴马总统是在美国对古巴进行经济封锁政策年代出生,从那时到奥巴马总统之前已经历了十位总统,所以感谢奥巴马总统在改变美古关系上的勇气。

他感谢奥巴马总统在将古巴移除“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上所做的努力,“但是我必须强调,古巴本来就不应该出现在这份名单上。”

在讲话中,他同时表示支持委内瑞拉,反对美国对其进行的制裁。劳尔·卡斯特罗的讲话获得多次掌声,对于这次超长时间的讲话,他解释说这是因为大会欠古巴六届的发言机会。

在当天下午的美古领导人会谈中,双方表示愿意与对方就各种问题深入谈判,并致力于改善双边关系。

去年12月17日,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和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分别发表讲话,宣布启动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奥巴马设定解除针对古巴50多年的经济制裁和贸易禁运路线。

联系本文记者

侯露露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