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美专家:使用“大幅低估”描述人民币汇率不合情理

2015年04月11日13:2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专家:使用“大幅低估”描述人民币汇率不合情理

  新华网华盛顿4月10日电(记者高攀 石英珊)美国专家10日表示,由于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已大幅下降并基本停止干预外汇市场,美国财政部有关人民币汇率“大幅低估”的措辞不合情理。

  当天在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举行的亚洲经济研讨会上,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当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已降至国内生产总值的约2%,同时基本停止外汇干预后,美国财政部对人民币汇率的评估仍然沿用十年前“大幅低估”的措辞“没有任何道理”。

  美国财政部日前公布针对主要贸易对象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并未操纵货币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但认为人民币汇率仍被“大幅低估”。

  波森指出,美国财政部在报告中肯定了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取得的实质性进展,认识到中国政府履行了其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减少外汇干预的承诺,因此他认为使用“大幅低估”来描述当前的人民币汇率并不合情理。

  新加坡一家战略咨询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马努·巴斯卡兰也告诉记者,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已经下滑,这说明中国并未干预外汇市场。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84万亿美元,低于2014年6月末的3.99万亿美元。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年初时表示,2015年将会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的基本稳定。市场主体应根据自身业务经营情况合理安排资产负债结构,主动适应跨境资金流动和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新常态。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