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日本市民团体批评教科书审定结果 要求政府整改

2015年04月07日14:04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据日本媒体报道,关于日本2016年春天起使用的初中社会类教科书以“政府见解”为中心表述领土问题的做法,参与教科书问题的日本市民团体本月6日发表批评谈话,指责政府的这一做法,并要求其进行整改。

  据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6日公布了新的中学教科书审定结果,在一些敏感的历史问题方面,“大幅增加有关领土的表述”以及“与日本政府保持立场一致”被认为是新教科书的最大特点。

  对此,日本市民团体“儿童与教科书全国网21”发表谈话认为,教科书表述内容存在问题,称其“完全照抄政府观点”、“未提到韩国和中国的主张”,“国民需要在学习不同于政府的观点的同时,培养独立判断力。”

  该团体还以日本政府修改教科书审定标准和出台新“学习指导要领”解说书造成了影响为由,要求其作出整改。

  邻国方面,韩国政府强烈谴责了日本新教科书进一步主张独岛即日本所称“竹岛”主权。韩国外交部第一次官赵太庸6日召见日本驻韩国大使别所浩郎,表达强烈抗议。

  韩国政府声明指出,日本政府审定通过进一步主张独岛主权和歪曲、缩小和遗漏历史事实的教科书,无异于再一次对韩国挑衅,表明日本“并不想获得周边国家的信任和采取负责任的措施”。

  对于日本教科书有关表述问题,中方也曾多次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拥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日方无论采取何种手段宣传其非法主张,都无法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客观事实”,“日本教科书问题的实质是日本要以什么样的历史观教育年轻一代,是否尊重历史事实,反省侵略历史”。

分享到:
(责编:米惠惠(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