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日本讨论指定废弃物最终处理场所 反对意见多

2015年04月07日10:41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据日本媒体4月6日报道,日本环境省就核电站事故中产生的包含放射性物质的指定废弃物的处理问题,于仙台市召开了公开讨论会。环境省暂定将在宫城县内建设最终处理厂,希望能够得到大家理解,但在出席讨论会的人员中,反对在宫城县内建设此最终处理厂的意见接踵而至。

    核电站事故中产生了大量包含放射性物质的焚烧灰等,围绕该种指定废弃物的最终处理厂的建设问题,日本环境省于去年,将宫城县内的3个市町的国有土地选定为备选地区,但是由于自治体及当地居民的反对,直到目前为止,无法进行缩小候选范围、锁定最终区域的现场调查。

    日本环境省方面决定,等备选地区的雪融化后,着手展开调查,于5日在仙台召开了公开讨论会。约有200人除夕了该讨论会,会议上,环境省的负责人表示,在宫城县内暂时存放的指定废弃物有可能在灾害中释放出来,因此有必要尽快处理。并说明了最终处理厂是有双重的混凝土制造而成的,是非常安全的结构。希望能够得到大家的理解。

    对此,出席讨论会的人员纷纷表示“备选地区有滑坡的可能性,即使不调查也应该知道此地不适宜建设处理厂”、“应在福岛县处理指定废弃物”等,反对意见接踵而至。

    日本环境省之所以以当地居民为对象,召开此次指定废弃物的主题公开讨论会,是因为本次是首次,希望今后也能在建设处理厂一事上求得大家的理解。

    从备选地区之一的宫城县加美町而来,参加会议的一名50多岁的男子称:“环境省应该从更早的阶段开始进行说明。现在召开会议探讨的一切都有点让市民难以接受。反映出了各种各样的意见,但是又感觉将指定废弃物分散到各个县内去处理的话也是非常艰难的事情。”

    日本环境省的室石泰弘参事称:“能够直接听到县民、市民的意见,对我来说是很大的收获。我听到的最多的意见就是‘应该将指定废弃物带到福岛县去处理’,但是无法得到福岛县的理解,因此维持在各县进行的处理决定,希望能够得到市民的理解。”此外,对于今后的情况,参事还表示:“将以融雪为目标,再次展开调查。预计在5月中旬左右,可以在当地顺利展开调查。届时也将会提前通知三市町。”(王禹童)

分享到:
(责编:米惠惠(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