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因美军普天间机场 日本政府与冲绳县意见不合

2015年04月07日10:33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据日本媒体4月6日报道,围绕冲绳县的美军普天间基地迁移计划一事,日本政府和冲绳县间的矛盾不断激化。在对立形势不断加深的情况下,日本菅义伟官房长官与冲绳县翁长知事进行了首次会谈。菅义伟官房长官将以消除普天间基地可能带来的危险性为目标,继续推进勘探作业,希望能够得到翁长知事对迁移计划的理解。而另一方面,翁长知事则请求希望放弃此次迁移计划。首次会谈便以双方相持不下的结果而告终,对立局面并未得到改善。

    围绕冲绳县的美军普天间基地一事,日本政府方面正在稳步推进名护市边野古的迁移计划的进程。而另一方面,冲绳县的翁长知事则是使用一切手段阻止其迁移计划的进行。因此,双方对立形势不断加深。

    在此情况下,菅义伟官房长官表示:“考虑到维持日美同盟的威慑力,以及消除美军普天间基地可能带来的危险性,将其向名护市边野古迁移是唯一的解决方法。这也是日本同美国认真商讨后达成一致意见的事项。放弃向边野古迁移计划一事,可能导致普天间基地的固定化,因此政府方面将参照关系法令,继续推进勘探作业。”

    此外,菅义伟官房长官还表示:“作为政府,约定的事情就必须要履行。其中,逐一的经济负担减轻政策中也包含与冲绳县的合作,希望能够和冲绳县的相关人士联合,共同推进经济政策,恢复信心。” 以消除普天间基地可能带来的危险性为目标,继续推进勘探作业,希望能够得到大家对此次迁移计划的理解。

    另一方面,翁长知事围绕此问题,表示了希望与安倍首相进行会谈的想法,并称:“至今为止,冲绳县从未自己提供过基地。从上面的立场来看,越使用‘严肃’一词越无法得到冲绳县民众的理解、还有可能进一步激怒情绪。我坚持认为绝对不能建设位于边野古的新基地。”同时,翁长知事还希望日本政府能够放弃迁移计划。因此,首次会谈便以双方相持不下的结果而告终,对立局面并未得到改善。会谈结束后,菅义伟官房长官面对记者的提问,回答称:“今后第一步就是要继续和冲绳县进行商讨。在减轻基地负担政策和振兴经济政策等方面还必须与冲绳县方面共同联合,因此一定会妥善处理上述事情。”另一方面,还针对普天间基地的迁移计划一事表示:“该工程将参照一系列的关系法令,持续至2016年左右,因此稳步推进迁移计划的进程一事是不会改变的。”

    另一方面,翁长知事面对记者称:“现在处于双方各持己见的状态,但是我所说的都是我想要表达的。今天的会谈作为一个开端,必须引起重视。今后冲绳的主张将会变得比较容易。但是在基地问题上绝对不会妥协。我也说过为了不在边野古建立基地,我会使用一切手段,包括县的行政手续等。”(王禹童)

分享到:
(责编:米惠惠(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