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日本中央政府与冲绳地方围绕美军基地搬迁会谈无成果

2015年04月06日10:3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东京4月6日(赵松)围绕驻冲绳美军基地搬迁问题,日本中央政府和冲绳地方政府之间的分歧仍无缩小迹象。5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与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在日本舆论的关注中进行了首次会谈,但是双方未能就美军基地搬迁问题达成一致。

翁长雄志主张将美军在冲绳的普天间机场撤出冲绳县外,而安倍政权则主张将普天间机场迁至冲绳县内的边野古,并与前冲绳县知事仲井真弘多就县内搬迁达成了一致。2014年12月翁长雄志当选冲绳县知事后,日本舆论便认为冲绳地方政府与日本中央政府今后在这一问题上将产生较强的矛盾。

据《读卖新闻》报道,为防止日本舆论批评中央政府不与冲绳县知事进行对话,菅义伟与翁长雄志5日在冲绳县那霸市举行了翁长雄志就任知事后的首次会谈。本次会谈广受关注,但是双方仍然坚持各自主张,只是就今后继续开展对话达成一致。

菅义伟在会谈中称,“为保持日美同盟的抑制力,在考虑消除普天间机场危险性的同时,将其迁至边野古是唯一的解决办法”,“(日本中央)政府将在顾及当地居民的生活和环境的同时,严正推进基地搬迁工作”。

菅义伟同时称,日本中央政府将会“信守承诺”,确保首相安倍晋三在2013年末与前知事仲井真弘多达成的共识,即截至2021年度将中央政府划拨的“冲绳振兴预算”保持在3000亿日元规模。

翁长雄志对菅义伟的发言表示了不快,回应称“使用‘严正’这样高高在上的措辞,将会进一步拉开与冲绳民众的距离,增加大家的愤怒”。他表示,“绝不允许在边野古建设新的基地”。

此外,翁长雄志表示希望尽早与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但是菅义伟并未对此作出回应。

联系本文记者

赵松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