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美国逾三成谋杀案未破 百年来20万凶手逍遥法外

2015年04月04日10:1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4月4日讯 据美国媒体报道,如果你不幸在美国被杀,那有1/3的几率警察是无法抓到凶手的。用FBI的“行话”来说,美国杀人案件清除率只有64.1%,而在五十年以前这个比例超过90%。而且这里算的清除率并不是按犯人最终定罪来算的,它指的是警察逮捕了嫌疑犯或者已经确定罪犯是他,但无法带回,比如说罪犯已死亡这种情况。犯罪学者估计,自19世纪60年代起,美国至少有20万起杀人案件还未破,令凶手逍遥法外。

美国大众并未意识到最近几十年以来破案变得愈加不容易,退休的纽约市警察局刑警Vernon Geberth在他的书《谋杀破案手册》中写道,如今控告嫌疑人的标准比以前高很多,用他的话来说是太高了。检察官要求警察呈递简单明了的案件,这样嫌疑人可以很快认罪。他表示虽然像DNA分析等新的手段可以帮助破案,但是这种方法往往会恶化警察与大众之间的关系。“如果警察自身对这个破案体系都存在不信任感,那么所有这些先进的科技都无法帮助我们。”他说。

从19世纪80年代起,整个社会“沉默不告密”的风气越来越兴盛,尤其是在一些少数民族社区,对此警察们颇有微词,因为缺少目击证人让他们很难确定犯罪嫌疑人。当然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破案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案件调查本身成本很高,有一些并不富裕的城市没有能力挪出大量预算,因此也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破案难度。(老任)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