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英出版商撤43篇论文41篇为中国作者

2015年04月04日08:4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出版商撤43篇论文41篇为中国作者

  新京报讯 (记者张婷)近日,《华盛顿邮报》披露了英国大型医学学术机构BioMed Central撤刊了43篇文章,其中41篇论文来自中国作者。据BioMed Central网站发布的公告,撤刊这批论文的主要原因是发现第三方机构有组织地为这些论文提供了虚假同行评审服务。

  这家医学类学术出版商总部位于英国,共拥有277个经过同行评审的期刊。

  同行评审是通过专家阅读手稿后决定赞成或否定论文是否可发表的一种评审制度,其主要目的在于确保学术文章的真实性。

  43家国内医院高校被点名

  此次43篇论文被撤回的原因是,此出版机构通过一项“详细、周密”的调查,认定这些论文在同行评审程序中作假。BioMed Central给出的撤稿链接中,43篇被撤论文中有41篇来自中国作者。被撤文章的名单显示,中国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安贞医院、上海交通大学第一人民医院、长海医院等43家中国大学和医院被点名,其学者或医生涉嫌学术造假。

  BioMed的副总编辑吉吉莎·佩特尔(Jigisha·Patel)在出版方网页的一篇博客写道,BioMed Central开始质疑这些论文的真实性是发现了同样的评审员审评不同类型的文章,这在高度专业的领域中是非常不正常的。他们追踪到这些评审员中的部分科学家,而这些科学家表示根本没审阅这些手稿,有他人冒充顶替了他们的名字。

  医生称忙于手术无暇科研

  昨日,新京报记者联系到成都某医院一名麻醉科医生白某,他是此次被撤刊的作者之一。他表示,自己作为合作作者撰写了医学论文,随后投稿给一些杂志,由杂志再向其他学术期刊投稿。他称不清楚这些杂志在投稿过程中是否捏造了同行评审数据,但他承认自己及他知道的许多医生在争取论文发表的过程中需要支付一些“投稿费”。但他没有透露其具体数额。

  这名医生称,医生平时接待病人、进行手术,工作压力非常大,根本没有时间搞科研,但在评职称、升级时却都需要有一定数量的学术论文发表,许多医生就会支付一些费用争取发表论文。

  ■ 专家观点

  逐步放开评职称与论文关联

  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吉永华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对中国医生在发表论文中存在学术造假问题,他并不惊讶,之前已发生过多次。

  吉永华说,类似事件已严重影响到华人学者在海外学术圈的声誉。“我有很多学生在美国,都告诉我现在中国学者在国外发表论文时被审查得很严格。甚至就算你发表了论文,别人也不会认可你,觉得你发表的论文不可信。”

  吉永华分析,中国的医生多的时候每天要接诊七、八十位病人,还有繁重的手术任务,根本没时间搞科研。将医生的职称与论文发表数挂钩并不合理。“医生能做好手术、治好病人已经不容易。”此外,中国的高校、医院及学术机构对论文造假行为处罚力度都不够大,除非影响特别恶劣,都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采取息事宁人的态度。

  吉永华建议,中国医院应逐步放开医生评职称与论文发表数量的关联。

分享到:
(责编:李婧、张玉珂)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