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尼日利亚大选改变非洲 诺贝尔和平奖或青睐现任总统

2015年04月04日00:1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1日,尼日利亚民众走上街头,庆祝布哈里赢得选举。 李凉  摄
1日,尼日利亚民众走上街头,庆祝布哈里赢得选举。 李凉  摄

人民网阿布贾4月3日电(记者 李凉)2日,尼日利亚主流媒体网站发布了近日乔纳森总统向反对党总统候选人布哈里表示祝贺的电话录音,时长1分钟的通话使这个处在骚动中的国家顿时安静下来。乔纳森此举打破了非洲国家“逢选必乱”的诅咒,为今年即将上演的非洲10余国大选树立了榜样。

3月29日,尼总统和国民议会选举投票结束。独立国家选举委员会于30日在国家验票中心汇总并即时发布各州计票结果。31日下午5时许,当最终计票结果还未公布,执政党败局已定的情况下,乔纳森拿起电话对布哈里说“祝贺!近日抽空来一趟,咱们讨论一下过渡时期的工作吧。”布哈里说“谢谢,尊敬的总统阁下。”

去年以来,尼两大政党展开了激烈角逐,双方在竞选阶段相互指责,局部地区发生袭击竞选办公室事件,造成50余人死亡。一些极端派别甚至扬言,如果本党候选人落选将发动战争。大选日,有十余人在冲突中丧生。上届大选选举结果公布后,三天之内有12州暴发严重暴力冲突事件,致近千人身亡。人们普遍担心,选举结果公布之日即为大规模暴力活动的开始。大选前夜的空气中,处处弥满着忧虑与恐惧。

古德拉克·乔纳森(Goodluck Jonathan)人如其名,被称为“能在合适的时间出现在合适场合”的“好运”总统。大学毕业后执教,被选举为副州长;不久,因州长贪污被起诉,当上州长;2007年被提名为副总统,总统亚拉杜瓦在位仅两年多就因病去世,乔纳森继任总统并作为执政党总统候选人顺利赢得2011年大选。

如今,乔纳森直面败选,以一名成熟的政治家风范向对手表示祝贺,开创了非洲近三十年来执政党与反对党通过选举方式实现政权和平过渡的先例,使无数生灵免遭涂炭。乔纳森的勇气与胆识赢得了国人及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这1分钟的通话亦将因此而写入非洲国家民主进程的历史。

乔纳森的确有“好运”,只不过这次他把“好运”留给了尼日利亚、留给了非洲。“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或许乔纳森的“好运”仍将延续,2015年诺贝尔和平奖在向他招手。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