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中外交流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丝路学研究》一书广受各方好评

2015年04月03日15:2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3日讯 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马丽蓉教授撰写、时事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丝路学研究:基于中国人文外交的阐释框架》(以下简称《丝路学研究》),自2014年9月面世以来引起了有关各方的关注与好评。中国中东问题前特使吴思科、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高祖贵等资深国际问题专家为该书撰写了书评。新华社、《环球时报》等国内主流媒体曾在第一时间对该书及相关成果进行中英文介绍。此外,察哈尔学会的《公共外交季刊》连续两期刊登相关文章,并在2014年冬季刊封三刊登《丝路学研究》封面,对该书予以重点推介。

《丝路学研究》一书系国内外首部全面系统深入研究中国“丝路战略”软环境的权威性著作。作者在书中提出:“丝绸之路”是一个“公共产品”,还是一个“文化线路”,更因“丝路辐射空间”的形成与中国“丝路战略”的提出而衍化为一个最具中国特色的治理模式,且因其共建、共享、共赢的治理观已成为全球治理中的“中医学”;中华文明之所以成为世界上唯一没有断层的古老文明,还在于不同时代的“大一统国家”以朝贡为主的结伴制度的“传导作用”与对外交友政策的“和平效应”上,并由结伴机制与交友政策结合而成了丝路外交;丝路外交对中国外交产生了深远影响,人民外交、人文外交即为成功的影响产物,且三者形成同构关系;“丝路战略”提升了中国人文外交的战略地位并赋予其战略使命,旨在进一步发展丝路合作框架下的中外“伙伴关系”而非“结盟关系”,凸显了中国在国际体系转型中的重要作用。

中国中东问题前特使吴思科认为,除了对“丝路辐射空间范围”内的中国人文外交进行全面、深入、详尽的论述外,该书还整理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文外交的项目,包括孔子学院、主题年活动、友好城市、医疗外交、体育外交、奥运外交、世博外交、旅游外交、夫人外交和熊猫外交等。该书介绍了联合国框架下的文明对话机制,如联合国大会、联合国秘书长、联合国文明联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各司其职,世界各个文明得以在此平台中高效运行。中国在联合国在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文明对话的各项活动,相信以儒家文化为主体的东方文明将在联合国文明对话中必将为世界文明对话做出新的贡献。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高祖贵评价道,该书论述最突出的特点是从人文角度来看待和研究“一带一路”战略,而这正是“丝绸之路”精神一个重要方面,即强调人文、社会、交流合作。因此,该书的研究视角和框架正好与此高度契合。该书提出,当今人文外交是古代丝路外交的继承和发展,与丝路外交具有同构性。其相通之处诸如都是结伴交友,都在彰显中华文明“协和万邦”的形象,都在为世界提供共同产品,等等。从这个角度看,“一带一路”战略充分体现了中国人外交的理念和实践。

值得一提的是,《丝路学研究》一书的核心观点即认为“一带一路”战略绝不是对古代陆上、海上丝绸之路的简单重复,而是以中国为中心、呈辐射状覆盖至全球的合作之路,是全新时代背景下的一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共赢之路。有关各方普遍认为,《丝路学研究》一书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这也是该书自出版发行至今持续受到有关各方好评、学术影响不断扩大的原因所在。(王南)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