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在新的国际形势下继承与发扬万隆精神

——亚非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前夕专访印尼外交部主管高官

人民网驻印尼记者 席来旺 庄雪雅

2015年04月02日20:2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雅加达4月2日电 引人注目的亚非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即将于本月19日至24日在印尼的雅加达和万隆两个城市举行,日前记者来到印尼外交部主楼5层,对亚太非事务总司亚太非区域合作司司长卡尔纳迪(Benyamin Carnadi)先生进行了专访。

纪念活动的筹备工作仍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卡尔纳迪最近非常繁忙,在即将参加另一场重要会议前只给记者30分钟的采访时间。豪爽的卡尔纳迪在与记者交谈中笑声不断,使我们的采访没有丝毫拘束感。

卡尔纳迪告诉记者,1955年在印尼万隆召开的亚非会议,体现出的亚非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种族主义,争取和巩固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要求亚非国家之间和平相处、友好合作的精神,被称为“万隆精神”。这是我们亚非国家共同的历史遗产与宝贵精神财富,今年印尼政府高度重视此次纪念活动,就是要借以唤起“万隆精神”获得新生,使亚非国家能够在新的国际背景下继续继承与发扬当年团结一致的精神。

卡尔纳迪对记者说,2005年时印尼曾成功地举办过亚非会议50周年纪念活动,并提出建立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相比较而言,这次纪念活动的规模超前,更为隆重,也被赋予更新的意义,尤其在经济方面考量的有所加强,将体现与10年前活动不同的特点。这是因为,正是在过去这10年当中,亚非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发展很快,印尼、中国、南非、阿尔及利亚等经济高速发展,国力日益强大,“东盟”与“非盟”在机制上借助“亚非会议”,可以保持亚、非之间的密切联系,共同迎接所面临的重大挑战。当年亚非面临的重大挑战是应对殖民主义,现在遇到的重大挑战是应对如何在取得独立后的国家发展问题。当年亚非的政治独立是必要的,但仅仅实现政治独立还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国家经济上的发展,在追求国家稳定、良好教育、社会福利等方面也需要发扬“万隆精神”,需要亚非国家之间的团结协作、共同努力。正是由于有了亚非会议,除了联合国机制之外,广大亚非国家领导人能够坐在一起,共同讨论亚非国家近年来快速发展进程中遇到的不同议题,我们可以分享各自的经验。此次纪念活动将为亚非国家间合作树立一个新的历史里程碑。

卡尔纳迪强调指出,毫无疑问,要继承“万隆精神”,但更要发扬光大,而要做到这点就要强调将“万隆精神”运用到具体的合作之中。此次亚非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不仅仅停留在“庆祝”这个层次,而是要共同“采取具体行动”,力求使活动参与者在回顾历史的基础上,更加着眼于活动的主题,那就是“促进南南合作”。在一定意义上,此次纪念活动是评估与促进发展中国家具体合作的一个战略性事件,参加国要在寻求亚非摆脱战争与恐怖主义的和平的同时,加强亚非跨地区跨部门的合作,切实促进南南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就未来看,南南合作应该朝着合作内容更加具体化的方向发展,更多着眼于经济领域的实际事务,不应仅仅是喊口号,这与当年的情况不同。

卡尔纳迪颇为自豪地说,此次隆重举办亚非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无疑将突出主办国印尼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独特地位。佐科总统不久前在有关会议上明确提出,举办亚非会议60周年活动就是要展现印尼的历史地位,要提醒世界记住印尼当年曾发挥过的重要作用。在印尼看来,这次活动应被用来作为强化印尼与其他国家尤其是亚非关系的难得良机。印尼也因此特别强调纪念活动对巴勒斯坦事业的支持。卡尔纳迪表示,整个筹备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民众志愿者以多种方式参与的热情也很高,军警安保配备到位,到目前为止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并将于4月16日和17日分别在雅加达和万隆进行彩排。

谈到中国的地位与作用,卡尔纳迪以十分肯定的口吻告诉记者,当年中国总理周恩来提出的求同存异方针,使亚非会议得以圆满进行。周总理在会议上重申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倡导的团结合作、求同存异、协商一致精神,提出的反帝反殖、尊重各国的独立和主权、维护新兴国家的和平等国际地位、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的主张,成为与会者的普遍共识和会议的基调,为会议取得历史性重要成果,为万隆精神和“十项原则”的产生奠定了基础。

卡尔纳迪最后对记者说,此次纪念活动印尼同样对中国寄予很大期望。他说,理论上讲,印尼希望此次活动取得成功的标志是,能够促进一个更加繁荣、更加和平的世界,使亚非国家的关系能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发展伙伴关系,而要做到这点,印尼离不开中国的支持与帮助,也希望借此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中国领导人日前在会见访华的印尼总统时表示,支持印尼筹办亚非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这一表态进一步增强了印尼筹办成功的信心。希望与会中国领导人能就如何发扬“万隆精神”、推进亚非合作,带来一系列颇有价值与指导意义的原则性新理念,也希望中国在如何落实这些亚非合作方面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与举措,将“南南合作”推向新阶段。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