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瑞典中企召开 “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制造2025战略座谈会

2015年04月02日04:4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座谈会现场。刘仲华摄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4月1日电(记者李玫忆)中国驻瑞典使馆经商处4月1日召集在瑞典的中资机构、华商企业以及学者代表等,就如何借“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规划,进一步促动中瑞双边经贸合作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就成立瑞典中国商会达成意向。

与会代表认为,当今世界正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继续显现,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发展分化,国际投资贸易格局和多边投资贸易规则酝酿深刻调整,各国面临的发展问题依然严峻。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正顺应了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潮流。同时也契合了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也是国际合作的新平台,尤其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使得各参与国在平等的文化认同框架下谈合作,更体现了和平、交流、理解、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让古丝绸之路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以新的形式使亚欧各国联系更加紧密,互利合作迈向新的历史高度。这一中国首倡、高层推动的国家战略,对我国现代化建设和未来发展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也对中资企业和华商企业的“请进来”和“走出去”提供了更大的机遇和平台。

中瑞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和空间很大。瑞典与中国之间的双边投资额都已近50亿美元,贸易总额达140亿美元,而且瑞典已经成为继英国、德国之后第三大对华技术输出国,总额达200亿美元。在不断增长的这些数字中,中瑞之间的合作发展远景巨大,尤其是“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规划的推出,对双边贸易来说更是一股暖暖的春风。如何能借此春风,促动双边贸易的增长,参会的来宾建言建策。既讨论了中瑞双边贸易之间如何优势互补,如何沟通企业文化,怎样帮助中国企业了解瑞典的企业文化和企业家心理,还提到了瑞典的高科技产业,包括科学的管理解决方案等软科学的话题,每位来宾都根据自身企业的特点和经验务实地提出问题,同时也讨论了该如何更好地解决问题,以把“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规划落到实处。

联系本文记者

刘仲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