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三星电子将实行弹性工作制挑战韩国企业文化

2015年03月31日18:3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首尔3月31日电(张悦 王昱祺)3月31日,三星电子宣布将于4月开始陆续实行弹性工作制。据韩媒报道,三星集团其他子公司也将陆续开始实行此制度。但对于该制度的实行,业界各方态度不尽相同。

据韩媒报道,从4月13日起三星电子将开始实行弹性工作制。除生产部门的工人外,三星电子内所有员工都可在协调好部门及个人工作的前提下自行调节工作时间;每天工作4小时以上,每周工作满40个小时即可。三星负责人称,此次制度改革是为了让员工能够自由分配时间,在工作的同时兼顾育儿等个人生活。公司希望员工能够通过自由掌控工作时间,更加集中精力工作,激发创造力,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及工作满意度。

事实上这并不是三星电子第一次实行弹性工作制,早在2009年三星电子就曾在部分员工中试推行过类似制度。但此前仅规定软件研发部们的员工可在早6点至下午1点间来上班,上班后工作满8小时即可下班。此次则取消了对上下班具体时间段的限制,只对工作时长有要求,自由性更强;而且将推广至全公司除生产部门外的所有职位。据三星电子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三星电子韩国及海外分公司外,三星集团旗下其他子公司也将陆续开始实行此制度。

对此,各方看法不尽相同。有相关业界人士认为,此次三星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也许会在众多韩国企业中刮起弹性工作制之风。据韩媒报道,首尔市政府为缓解早高峰交通压力,曾出台政策规定,位于汝矣岛、瑞草、江南地区的企业,雇员超过100人且30%以上的员工实行弹性工作制,将每年一次,减免企业“诱发交通拥挤经费”,最高减免可达20%。大企业带头,政策的鼓励,或许能够促使更多韩国企业开始实行弹性工作制。

但也有相关业内人士对此制度持消极态度。他们认为,韩国企业文化注重工作态度,习惯以工作时长评价员工;这种企业文化并不利于弹性工作制的实行。尤其是三星电子一向以“工作强度大、部门合作多、加班时间长”而著称,此前三星电子推行过的相似制度也大多无疾而终。因此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三星电子是否能成功挑战韩国企业文化,此制度的实行能否达到预期效果还有待观望。?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