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七成澳草莓含禁用农药 上万香蕉毒植株将销毁

2015年03月31日14:4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悉尼3月31日电 澳大利亚约七成草莓被喷洒了一种有害的杀虫剂,而这种杀虫剂多年前就已被联合国明文禁用。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这种杀虫剂叫溴甲烷,由于它会破坏环境、损害臭氧层,20多年前,《联合国蒙特利尔议定书》就已规定禁止使用这种杀虫剂。

然而,位于维多利亚州亚拉山谷的土朗吉地区,仍有9户草莓种植户使用这种10多年前就该淘汰的农药,且一年的使用量近30吨。这些草莓种植户每年生产的草莓占全澳总产量的七成。这些种植户每年向联合国申请特殊用途豁免,并声称如果不这样做,企业就有可能倒闭,数以万计的人就会失业。

对此,联合国溴甲烷技术选择委员会副主席波特博士表示,全球范围内的溴甲烷使用量已减少了85%,这方面的减量也确实保护了环境。他对维州农户的做法表示遗憾。

种植户们表示,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不想行业出现危机,也不想澳大利亚有更多的病虫害。若停止使用这种杀虫剂,则成本会翻5倍,每篮草莓的售价也会涨到10澳元以上。这些仍在使用溴甲烷的农民都是该地区认证的种植户,他们称为寻找新的替代农药,整个行业已经花费了70万澳元。

他们还表示,土朗吉的泥土都是高浓度有机物,无法适应澳洲其他地方使用的替代农药。如果禁止使用溴甲烷,消费者就更难买到本地草莓,市面上则会有更多卫生标准与澳大利亚不同的进口草莓。

无独有偶,据澳大利亚新闻网报道,澳大利亚有关部门近期将在昆士兰州南部通过化学手段销毁1.6万株香蕉植株,以防止巴拿马TR4病毒的传播。该病毒早前已经侵袭了凯恩斯南部的部分农场,且早在20年前就曾破坏过北领的香蕉产业。(实习生 周诞)

联系本文记者

盛楚宜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武晓慧(实习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