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在中国生活,真像在家里一样”

宋迪·本库(Somdy Bounkhoum)

2015年03月31日11:1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老挝驻华大使宋迪·本库(Somdy BOUNKHOUM)。老挝驻华大使馆提供

1995年,我第一次到访中国,是来参加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组织的一次会议。那时,北京的高楼大厦远没有如今这样多。20年过去了,中国正发生着惊人的变化。现在,北京到处都有新的发展项目在动工,基础设施在不断扩张,周边也取得了飞速的发展。如果一年后重回这个城市,也许真的会迷路。

现在,甚至在农村地区,中国人都有良好的生活环境、相互连接的道路、健全的公共设施、学校和医院。显然,中国已经把自身建设成为一个规划良好的体系,这个体系拥有稳固的基本基础设施结构,这将构成中国未来进一步发展的基本面因素。中国近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对外开放战略来发展国家是十分明智的做法。

能被任命为老挝驻华大使,我感到非常荣幸。我将不遗余力,充分利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来完成这一光荣任务,为进一步加强和提升老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富有成效的合作,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为了更好地履职,我搜集了与老中两国双边关系有关的所有统计数据、信息和资源,为了处理政治、经济、贸易、商业、投资等各方面的事务,我还专门制定了工作计划。老中两国的双边合作覆盖了几乎所有领域,因此,老挝驻华大使馆是老挝在国外最忙碌的一个使团。每年,两国的中央和省级高级官员之间都举行了许多常规性的交流互访。

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有着5000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担任驻华大使以后,我有了很多机会,可以走访中国的许多省市。至今,我的足迹已经踏遍了中国不同省份的20多个城市,它们几乎都处于相同的发展水平,但每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世世代代,这些地方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如今,我担任老挝驻华大使已经5年了,在这个岗位上,我汲取了很多知识和经验。中国政府在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的诸多成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在,中国人的生活条件有了显著改善。人们都非常友好,也乐于互帮互助。在中国工作和生活,我感到十分舒适、安心,真的像在家里一样!

中国人吃苦耐劳,对工作充满着热忱与激情,也有着高度的责任心。他们都非常遵守纪律,也对共产党以及国家领导人怀有尊敬之心,十分信任他们的领导。

老挝和中国是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自古以来,两国人民就和平相处,友好交往,如今,两国领导人又进一步强化和培育着两国的传统友好关系。目前,老中两国的双边合作关系已经达到了历史最高峰。

我高度重视中老双边关系的深化。对于中国人民对老挝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以及保卫和建设国家给予的宝贵支持与协助,老挝表示诚挚感激。中国最近对老挝给予的大力支持,就是中国承建了老挝东南亚运动会场馆以及作为2012年第九届亚欧首脑会议主会场的中国援老挝国际会议中心。

过去几年,老中两国的经济合作不断深化,双边贸易量持续增长。2013年,老中两国双边贸易额达到27.4亿美元,2014年上半年,两国的贸易额达到21亿美元,和2013年上半年相比增长了145%。中国企业在老挝投资的项目数量持续显著增长。1989年至2014年,中国在老投资总额已经达到56亿美元,中国已成为老挝最大的外资来源地。

中国农历新春刚刚来临,借此机会,我真诚祝愿中国全国各族人民在羊年里幸福安康,并在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实现中国梦、落实对外开放政策以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方面取得更大成功!

(作者为老挝驻华大使,本报记者暨佩娟采访整理) 

联系本文记者

暨佩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武晓慧(实习生)、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