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比利时举办国际疼痛研讨会

2015年03月30日10:0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布鲁塞尔电(记者刘歌)为期两天的国际疼痛研讨会(Pain Science in Motion)日前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医学院落幕。来自美国,英国,比利时,荷兰,南非,新西兰,瑞典和中国等12个国家的著名疼痛学专家,与会者从疼痛的基础研究、临床治疗尤其是心理及康复领域与参会者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据介绍,本次会议强化疼痛专业全球化多学科的沟通和合作,特别关注了在循证医学的基础上加强行为和心理学治疗、提高医患沟通能力以及积极帮助疼痛患者改善生活质量的必要性。

世界卫生组织(WHO)2004年向全人类发出了“慢性痛本身就是疾病”、“解除痛苦是人类的基本权利”的宣言,2010年世界疼痛峰会又发出“蒙特利尔宣言”专门指出在世界范围内慢性疼痛病人没有得到足够的关注和治疗。中国卫生部自2007年起批准疼痛科为一级学科。尽管发展很快,但学科的建设依然在困惑与探索中前行,数以亿计的疼痛患者期待着更为有效地治疗和关注。

为加强东西方在科学研究、教育教学、临床实践和人才培养等诸方面的全面合作,研讨会专设了“东西方疼痛学科对话”的分会场。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副院长、中国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副主席、 中国医师学会麻醉医师分会前任会长姚尚龙教授带队5名业界专家和年轻学者参加了会议,和世界各国同行商讨了疼痛领域的最新进展。分会论坛由姚尚龙教授和鲁汶大学疼痛中心主任、欧洲疼痛学会主席巴特@莫林恩B教授共同主持。武汉协和医院教授陈向东、西南大学胡理副教授和深圳南山医院的肖礼祖教授分别从疼痛的基础研究、转化性研究和临床诊断治疗三个方面向西方同仁展示了中国疼痛学科和临床治疗的进展和状况, 欧洲和美国的与会代表分别介绍了欧洲慢性疼痛管理的挑战和美国疼痛再教育的现状。从西方的患者为中心、医患互动的观点,到东方的预防治疗康复为一体的理念,参会的一百多名学者热烈讨论、共同分享了疼痛机制、疼痛治疗和康复方法学上的体会和困惑,举措和展望。

会议得到了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教育参赞陶洪建为疼痛领域的专家们做了幽默的点评称,引领着“痛并快乐着”的时尚。

莫林恩教授致谢比利时华人医学专家史琳教授为这次会议的组织做出的贡献,并感谢她多年来为促进疼痛学东西方合作所作出的不懈努力。中方参会者在比利时短短的3天访问里,参观了鲁汶大学疼痛中心,双方就疼痛临床、教育、科研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和探讨,并且参观了麻醉科手术室,就今后可能的合作进行了商议。

分享到:
(责编:武晓慧(实习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