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深度解读】亚太安全关乎你我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张梦旭胡泽曦

2015年03月29日20:4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亚太,一个既充满生机,又潜藏冲突风险的地区。一方面,各国经济依存度高,以产业分工为纽带,不同国家之间结成了一个利益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另一方面,这一地区也时常弥漫着紧张气氛。

别以为“亚太安全”是个多么高冷的词,其实它与你我的生活都密切相关。3月29日是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的最后一天,会议特别就“超越冷战思维,构建新的亚太安全架构”这一议题展开了讨论。嘉宾说了些啥?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小厨带你去听听。

无法承受战争代价

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王英凡在博鳌会场说了这样一番话:“我们要建立一个新的亚太安全架构,这是很必要的。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经济和安全是命运共同体两个向前推进的轮子,经济是基础,安全是阀门和保障。现在亚洲已经被认为是最有活力和最有希望的区域了,但是,亚洲在安全合作方面已经落在了后面。对于各国来说,如果安全问题协调不好,经济问题毫无疑问就会受到负面的影响。”

对于王英凡的观点,马来西亚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拉斯塔姆·伊萨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教授保罗·艾凡思痛快点赞。拉斯塔姆·伊萨说:“我们现在处在一个非常复杂的、相互依存的世界中,我认为每个国家都是无法承受战争代价的,因为这个风险实在是太大了,不管是大国还是小国。”

保罗·艾凡思认为,安全问题会有一个很强的溢出效应,亚太地区的经济基础很好,这是个好事,但是如果出现安全问题,将会限制未来经济发展的潜力。

中国倡议的亚洲安全观获认同

亚洲需要建立一个稳定的安全架构已成为共识。那么问题来了,这个架构到底建立在什么理念的基础上呢?是坚持固有冷战思维,以意识形态或者现实利益划线,通过傍大国搞军事同盟换取安全感?还是所有国家坐在一起,坦诚交流、真心合作,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

保罗·艾凡思教授的态度很明确。“中国过去两三年中一直在提出非常有建设性的想法,而且大致地勾勒了这个地区的未来发展途径。不同大国应该发挥什么作用?这是非常吸引我们的。而且这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机会,能够开诚布公地对话,建立起一种全面的、可持续的安全合作机制。虽然这样的机制还没有得以界定,而且各方的观点还有一些不尽一致的地方,但是事情的发展确实在朝中国倡议的那个方向前进。”

拉斯塔姆?伊萨特别拿东盟的例子为这一亚洲安全观作注解。“当我们谈论安全的时候,不光是一国国界内的安全,还有整个地区的安全,以及在一个更宽框架下的安全。东盟目前在构建一个经济共同体,也在构建一个安全共同体和社会文化共同体。这些做法和目标,是要采取一套综合全面的办法,来确保和平、稳定、发展、繁荣在我们这个地区得以实现。不管是传统安全还是非传统安全,我们必须用一个新的合作安全观来构建新型地区安全架构。中国应该发挥自己的作用。”

建立亚太安全框架是个渐进过程

有了理念基础,下一步就是要落实。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休·怀特认为:“从历史上看,往往在一场灾难性的战争之后,大家才会达成妥协,取得共识。对于亚洲来说,今天的挑战就是,我们是不是能够在没有战争的情况下达成这个共识?我觉得是可以做到的,需要政治家们发挥自己的作用和领导力,需要美国、中国等国发挥领导力。”

王英凡认为,一方面要利用好现有的安全框架,同时要努力建立一个新的亚太安全框架。建立亚太安全框架是一个渐进过程,应先从简单入手,学习东盟的有益经验,遵循共识,同时照顾到各方的舒适度,不干预各国内部事务。同时,我们应该重点关注各个国家的实际需求,特别是一些重点领域的内容,像自然灾害的管理、反恐、打击跨国犯罪等,这些合作的项目将会给我们打下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对中美合作解决亚太安全问题寄予厚望:“让美国和中国密切合作,这将直接有助于亚洲安全,并加强人们对该地区构建安全体系的信心。”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