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民调显示多数日本人认为“安倍谈话”应提“侵略”“反省”

刘秀玲

2015年03月29日17:5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调显示多数日本人认为“安倍谈话”应提“侵略”“反省”

   新华网东京3月29日电(记者刘秀玲)日本共同社28日和29日开展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半数以上日本人认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二战战后70周年发表的首相谈话中应包含对“殖民统治和侵略”的“反省和道歉”等字眼。

   安倍晋三此前称,他今年将发表的这一谈话会总体继承“村山谈话”等历届内阁在历史认识问题上的观点,但他在是否使用“殖民统治和侵略”“反省和道歉”等表述上一直态度暧昧。此次民调结果显示,54.6%的受访者认为这些字眼不可或缺。

   调查还显示,49.8%的受访者反对安倍试图在本届国会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相关法案。77.9%的受访者认为,日本向海外派遣自卫队时必须事先征得国会同意。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和小泉纯一郎分别在日本无条件投降50周年和60周年之际发表了对侵略战争进行反省和道歉的谈话,其中都有“殖民统治”“侵略”“深刻反省”“谢罪”等措辞。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