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深度解读】博鳌企业领袖:中国迎来“+”时代?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姜赟环球网财经频道全体记者

2015年03月29日17:3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出版的《世界是平的》一书中,有这样一个观点:不同于传统的全球化,透过科技进步与社会协定的交合,“世界正在被抹平”。

世界变得平坦,开启了一个“+”时代、一个融合的时代。如何适应这样一个时代?在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上,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小厨携手环球网财经频道,邀请十多家领军企业领袖亲授企业的崛起密码,一起来看看吧。

“全球+”:中国品牌站上了风口

“太平洋时代”到来,亚洲风起云涌,机遇无限。

中兴通讯总裁史立荣意识到自己身处一个伟大时代,兴奋地表示,“无论是‘亚洲命运共同体’,还是‘一带一路’,都是在把中国发展的机遇变成世界的机遇,也是把世界发展的机遇变成中国的机遇。只要立足创新,放眼全球,必将给我们带来全球化的发展优势。”

出于这样的认识,他携科技创新凝结而成的专利,启动了中兴“全球+”的全球化布局。他相信,不久的未来,中国民族品牌将成为“全球+”支点。

在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的眼里,大众的“全球+”支点在中国。他判断,中国汽车行业增速不会低于GDP增长。这一增速,明显高于世界其它重要的汽车市场。与他一同看好中国汽车市场的还有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总裁袁小林。从底特律汽车走向破产到硅谷汽车正在崛起,袁小林意识到,自动驾驶的研发,将成为众多汽车厂商甚至互联网巨头所争夺的下一个产业制高点。他想把原本开车过程中“丢失的时光”重新还给世界的驾驶者,包括中国。

放眼全球,三元食品副总吕淑芹从“一杯牛奶”看到了区域合作、产业转型、技术创新、食品安全等领域的一体化大格局。她提醒说,企业需要在销售渠道、消费行为、营销策略等方面迅速改变、不断创新。而猎豹移动CEO傅盛进一步指出,世界是“全平”的,正是中国品牌的“风口”。只要产品真的好到了全球独一无二,机会就是你的。

如何夯实“全球+”支点?美通社亚太区高级副总裁陈玉劼建议,“在亚洲,企业不能只用英语讲话。”中国企业迫切需要去深入了解目标市场的特点,克服语言、文化和制度差异,做到知己知彼、有的放矢。

“金融+”:中国资本迎来黄金时代

地缘政治冲突、经济联盟的竞争、地区发展不均衡、金融生态环境差异等,制约着全球经济复苏动能。其中,金融短板是限制资源跨国流动的主因之一。要知道,金融可是经济的血液,百姓无不润其中,天下无不享其利。

如今,随着中国硬实力的提升、中国影响力的崛起,中国资本迎来了“黄金时代”。据盛景嘉成母基金创始合伙人彭志强透露,中国资本不仅对以色列高科技行业进行全方位投资和布局,而且在美国硅谷投资多家创新公司,比如百度刚刚投资了优步6亿美金。中国资本的力量正在世界悄然崛起,对全球创新企业的吸引力将越来越大。

中国资本正在成为世界各国的“香饽饽”。中国华融董事长赖小民认为,“一带一路”的中国倡议,将激活沿线国家经济合作的金融需求,将促进我国金融业的创新、国际化、跨境合作等。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博士认为,亚投行与“一带一路”战略倡议的配合,不仅将帮助中国资本和经济发展经验走出去,也将成为中国建设国际金融新秩序的新实践,在建构世界经济和金融秩序中真正发挥“中国影响力”。

当然,中国金融不能只穿着“皮鞋”下地,还要普惠农村,当“泥腿子”式的金融。91金融创始人许泽玮建议,发展农村金融,一要下乡二要造血,要和小微企业、农民结成“命运共同体”。

“互联网+”:融入中国制造业的血液里

“互联网+”,被李克强总理捧红之后,日益潜入中国制造的血液里。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说,互联网就像阳光、空气和水,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果不能掌握它、利用它,一定会被淘汰。

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认为,“互联网+”不是传统行业和互联网的简单结合,而是一场化学反应,是利用互联网对所有行业的再造,产生新的商业模式。今天互联网正在改造所有的行业。譬如,优步和滴滴,是在改造租车、打车行业;Airbnb这样的租房网站也在重塑旅游业和酒店业。总而言之,当你改变了这些连接的方式,就会为一个产业带来变化。

对此,网秦CEO史文勇也深信不疑。在他的眼里,中国进入2015年的“互联网+”时代之后,创新后的移动互联网将占领智能生活领域,并将伴随着“亚洲命运共同体”,改变亚洲人的生活。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