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新加坡政要及各界人士致悼词 怀念李光耀功绩

2015年03月29日17:18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加坡政要及各界人士致悼词 怀念李光耀功绩

  当地时间3月29日,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的国葬仪式29日举行,移灵队已从国会大厦出发,前往举行国葬礼的新加坡国立大学文化中心。图为当地时间29日下午2时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文化中心举行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的国葬仪式。

  中新网3月29日电 据新加坡媒体报道,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的国葬仪式于3月29日下午2时开始,李光耀长子、新加坡现任总理李显龙、新加坡总统陈庆炎、新加坡前部长及各界领袖在仪式上致悼词,追忆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一生功绩。

  李显龙:李光耀度过充实一生

  李显龙在国葬仪式上首先发表悼词,称颂李光耀“度过了充实及丰硕的一生”。在超过40分钟的发言中,身为长子的李显龙在追溯父亲一生业绩时,数度哽咽,眼眶泛红。

  李显龙说,李光耀密切观察国际事务,也是一名善于研判局势的政治家,有效地阐明新加坡的国际立场,扩展战略空间,提升了新加坡的国际地位。

  李显龙说, 李光耀说话坦率且具有说服力,重视经济发展、廉洁和社会保障,李光耀也与多国领袖建立深厚友谊,包括中国已故领导人邓小平。

  他呼吁新加坡人继续团结一致,“为继续发展这个独一无二的国家,共同努力”。

  李显扬:从父亲身上学会如何做好人

  李显扬是李光耀次子。他说,在成长的岁月里,尽管父亲是一国总理,但他总是尽量确保三个孩子能够有正常的童年,如让儿子乘搭公共巴士。“他不希望我们在享有特权的环境中成长。”

  李显扬说,虽然父亲生前把私生活和公众生活分得很清楚,尽量让母亲和孩子们不在媒体注视下生活。“但如今,因为他的离世,我们一起沉痛哀悼,这两种生活也因此交集。”

  陈庆炎:李光耀深信诚实廉洁

  新加坡总统陈庆炎发表悼文说,李光耀深信一个人在公在私都必须绝对诚实和廉洁,没有妥协的余地。他严格要求自己、家人和同僚都信守这个原则。

  陈庆炎说,李光耀的愿景是把新加坡打造成公平和公正的社会。今天,所有新加坡人都能为新加坡的发展做出贡献并从中受益,不论种族或宗教,或拥有怎样的人脉或家世背景。

  陈庆炎说:“李先生和建国前辈让新加坡享有今天的崇高地位。他们奠下的基础,让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展望未来,为所有同胞打造更美好的家园。”

  王邦文:李光耀一生为新加坡争取最大利益

  新加坡前内阁部长王邦文在追悼李光耀时说,他认为人们应该从两方面来评价李光耀,第一是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使新加坡更好。第二是如果没有李光耀,新加坡的发展就截然不同。

  王邦文说,李光耀有时会不客气地处置政敌和不赞同他做法的人,但是他的一生,都是诚心诚意为这个渺小又脆弱的国家争取最大的利益。

  吴作栋:李光耀是良师

  新加坡荣誉国务资政、前总理吴作栋在悼词中,追溯李光耀如何在多方面担任后辈的指路明灯,指导内阁同僚和国会议员,与大家分享他的经验和观察。

  吴作栋说:“他会跟内阁同僚分享有用的文章、他与各国领袖的对话内容以及他从国外考察获得的独到见解。他不断探讨适合新加坡的各种最佳的作业方式和各种新概念。如果没有先例可循,他就想出创新和务实的方案。”

  吴作栋说,从李光耀他也学习到确保领导层更新的重要性,因此在2001年大选后不久,他已开始准备交棒给当时任副总理的李显龙。

  丹那巴南:李光耀容不下贪腐

  新加坡前内阁部长丹那巴南在建国总理李光耀的葬礼上追忆李光耀的领导风格。在丹那巴南眼中,李光耀非常执着于确保政治程序和公共行政体系是诚实的,容不下丝毫的贪污腐败。

  丹那巴南说,李光耀是个务实主义者,但他很大程度上也是一位理想主义者。他不只成天在想什么是对新加坡有利的政策,同时也十分关注新加坡社会应该拥有怎样的氛围和特质。

  在总结发言时, 丹那巴南哽咽以诗句送别了李光耀:“以丁尼生(Tennyson)的诗句来形容的话,李先生尽管‘因时间和命运变得虚弱,他仍意志坚强’,坚持着‘不让生命蒙尘生锈,而是不断焕发光辉,作出贡献’。永别了,李先生。 ”

  施迪:豹死留皮,人死留名

  新加坡前高级政务部长施迪以马来文追悼建国总理李光耀时说,李先生是真正的“伟大政治家”,像他这般杰出的人物,可能几十年才出现一位。

  施迪说,李光耀为新加坡乃至世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施迪也以马来俗语“豹死留皮,人死留名”来赞誉李光耀。

  工会领袖:李光耀引导妇女自力更生

  新加坡工会领袖穆都 古玛致辞称,李光耀他引导了很多印度妇女出来工作,自力更生养家。没有他的一系列工作,印度族群也不能有这样的生活。他的原则在任何时候都不会灰飞烟灭,他是我们新加坡社会每一个人慈爱的父亲。

  新加坡前新闻工作者:对李光耀满怀感激

  新加坡前新闻工作者赵环玮因两项采访工作而有机会接触晚年的李光耀。她在国葬上悼念建国总理时说,李先生是让她满怀感激的长者。

  赵环玮说,当她从李光耀的视野看世界后,她开始对新加坡的许多事务有了更深一层的体会。

  基层领袖梁镇龙:李光耀时刻都为人民着想

  丹戎巴葛基层领袖梁镇龙在追国葬礼上悼李光耀时说,李先生时刻都为人民着想,他也要求基层工作者必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自身利益之上。他说,尽管李先生离开了我们,他对新加坡的建设和贡献,所有新加坡人都会铭记在心。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