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文明对话,亚洲共唱“一家亲”

2015年03月29日10:33  来源:央视网  手机看新闻

3月28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举行开幕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了主旨演讲。习近平强调,不同文明没有优劣之分,只有特色之别。中方倡议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加强青少年、民间团体、地方、媒体等各界交流,打造智库交流合作网络,让亚洲人民享受更富内涵的精神生活,让地区发展合作更加活力四射。

习近平认为,要促进不同文明不同发展模式交流对话,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展,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提到一个故事。古丝绸之路上的古城阿拉木图有一条冼星海大道,用来纪念冼星海。原来,1941年伟大卫国战争爆发,我国著名音乐家冼星海辗转来到阿拉木图,创作了《民族解放》《神圣之战》《满江红》等著名音乐作品,并根据哈萨克民族英雄阿曼盖尔德的事迹创作出交响诗《阿曼盖尔德》,激励人们为抗击法西斯而战,受到当地人民广泛欢迎。

类似例子,可谓不胜枚举。比如玄奘西行求法,鉴真东渡送经传法,这样的历史故事为人津津乐道。习近平访问印度时提到:"唐代高僧玄奘到古吉拉特邦取经,然后把佛经带回中国,在我的家乡陕西西安传经。佛教从印度传入中国,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深远影响。"情怀之真挚,视野之开阔,立意之深远,令人叹服。

值得一提的是,习近平访印时提出,中方愿意同印方共同制定中国-印度文化交流计划,其中一项内容就是"未来5年,每年组织200名青年互访,中国将作为主宾国参加2016年德里书展。"联系到本届博鳌论坛,习近平倡议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加强青少年、民间团体、地方、媒体等各界交流,可看出习近平对不同文明对话的期待,对青少年扮演文明承载者和传播者的推动。

如何使不同文明进一步相融共生,这就需要对话。倡议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就是极富远见的创意。

中华文明是在中国大地上产生的文明,也是同其他文明不断交融互鉴而形成的文明。中国过去30多年打开国门,走出去、请进来,学习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与世界经济接轨,为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本身就是文明对话的成果。同样的逻辑是,其他文明也有交融互鉴历史。

毋庸置疑,通过文明对话,亚洲大家庭共唱"一家亲",必定会实现文明的融合与贯通。(秦川)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