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深度解读】水土响警报,博鳌嘉宾有话说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张梦旭

2015年03月29日09:3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能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水。”一个人,水含量大约占到体重六七成。水安全,谁能不上心?

“土者,是地之吐生万物者也。”你吃的、穿的、用的,许多都来自土壤。土壤干净与否,谁能不关心?

大家都关心的热点,博鳌亚洲论坛的嘉宾们自然也不会错过。28日下午的一场分论坛专门设置了“水安全与土壤污染”议题,正是基于严峻的现实。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小厨从国家部委的权威报告中获知:2013年全国水资源总量为27957.9亿立方米,人均占有量仅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而且分布极不均衡,北方地区的水资源总量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已失去使用价值的劣Ⅴ类水河流长度占到了14.9%;全国土壤环境状况总体不容乐观,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重,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工矿业废弃地土壤环境问题突出。全国土壤污染物总的超标率为16.1%。

博鳌嘉宾怎么看待这两个问题?有什么解决之策?让小厨带你去听听。

循环利用,解决水危机的妙招

“我们在水问题上有一个很大的教训!”国家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前副部长仇保兴在会上说。

什么教训呢?小厨很好奇。仇保兴解释道,以前我们把水看成一个无机物,就是加加减减,但是水实际上是一个有机的系统,是一个生态的系统,水在所有物质中是最可以循环利用的。

他还特别提到了新加坡的例子。新加坡的人均水资源量只有210立方米,且50%的水还是从马来西亚引入的,要应对水危机只能把水资源循环利用起来。于是,新加坡把雨水收集起来,把海水淡化,把污水变成纯净水。新加坡的任何一个官员都知道,水不是用加法来计算的,水是循环的,是N次方。

仇保兴透露,以前,我们国家在水循环方面做得还不够。举例来说,我国城市供水管道的漏水率就高达25%至30%。可喜的是,现在已经开始正视这一问题,仇保兴在会上倡议建设“海绵城市”。

所谓“海绵城市”,是指突破传统的“以排为主”的城市雨水管理理念,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多种生态化技术,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对此,仇保兴描述得很具体:对于建筑与小区,可以让屋顶绿起来,在滞留雨水的同时起到节能减排、缓解热岛效应的功效;人行道、广场可以采用透水铺装;有条件的小区绿地应“沉下去”,让雨水进入下沉式绿地进行调蓄、下渗与净化,而不是直接通过下水道排放。

治理水污染,一块难啃的骨头

说到水污染问题,东方园林董事长何巧女当即给大家算了一笔账,我们国家Ⅴ类和劣Ⅴ类水资源占到了总量的25%,如果要提升这两类水质的话,那么无形中就盘活了大量的水资源。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也把治理污染作为解决我国水危机的关键一招。

如何治理呢?何巧女提到了浙江经验。她说,治污之所以多年来进展较慢,主要是因为“九龙治水”,政府部门之间缺乏整合。现在浙江发明一个办法,叫湖长、河长制,每一个地方都由副地市级以上领导当河长和湖长,这样事情解决起来就顺畅。

此外,治污离不开排污标准的确立。王浩提到,无论是现在的新《环保法》还是《水十条》,执法的基石是达标排放,但这个标准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我国环保事业初创的时候,参照北美和欧洲标准,但在北美和欧洲,往往一百公里的河道就三五家工厂。而在今天的中国,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京津冀等地一百多公里的河道两边往往有500、600家工厂。所以这个标准要修改,应该从河流的水环境容量出发,倒推排污企业的排放标准。

治污之路,前景光明,道路曲折。仇保兴说:“我们要把水体看成一个生命体,在它死之前我们如果呵护它,那它就不死,就可以为人类世世代代净化下去。如果它已经死了,我们要有耐心,要花很长时间、成倍的精力去救回来。”

管控土壤污染,任重而道远

《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显示,土壤污染类型以无机型为主,有机型次之,复合型污染比重较小。

对于解决土壤污染,王浩谈到,减少土壤污染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减少化肥和农药的施用量。我国各省情况差异很大,就施肥量来说,少则每公顷400公斤,多则每公顷1600公斤。所以肥料、农药使用需要一体化的调控,精准灌溉是减少土壤污染比较好的途径。对于土壤工业污染,比如大的矿山,重渗滤液的管理也是一个特别重要的任务。

“土壤一旦污染,修复起来是很困难的,代价非常昂贵,并且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能恢复原貌。”王浩坦言,治理土壤污染,尽管有物理方法和化学方法,但是最终方法还是依靠微生物的分解,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所以土壤污染重在保护,重在预防,已经污染的重在自然恢复。

可喜的是,我国政府充分意识到了这项任务的紧迫性。新任环保部长陈吉宁两会时提出了治理土壤污染的四大计划:第一,建立相应的法律制度和标准体系。要让土壤污染治理做到有法可依,有规可循。第二,加强工矿企业的环境监管。要切断土壤污染的源头,遏制土壤污染扩大的趋势。第三,对污染的土地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做好污染的管控,避免这些污染扩散和扩大。第四,通过试点示范,建立适合我们国家自己的污染治理的技术体系,逐步推动土壤污染的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

“我相信通过这些工作,可以确保农产品的安全和人民群众的健康。”陈吉宁信心满满。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