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博鳌论坛:观察亚洲合作的新维度

——专访冯慧兰女士

人民网驻印度尼西亚记者 庄雪雅

2015年03月27日23:0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的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于3月26日至29日在中国海南省博鳌召开,近2800名来自49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商界精英、专家学者、媒体记者齐聚博鳌,就宏观经济、区域合作、产业转型、技术创新、政治安全、社会民生等区域热门话题进行探讨。印尼贸易部、旅游与创意经济部前部长冯慧兰女士作为嘉宾参会,行前接受了《人民日报》记者专访。

冯慧兰告诉记者,她与博鳌论坛缘分颇深:2002年博鳌论坛举办首次年会,参会嘉宾就有冯慧兰;十三年过去了,这已是她第六次北上海南参加年会。“博鳌论坛给了我一个观察亚洲合作的新维度,”既是官员也是著名经济学者的冯慧兰说。

冯慧兰认为,与其它国际性论坛相比,博鳌论坛更专注于亚洲观点、亚洲声音,论坛上关于地区合作领域及方式等问题的讨论不容错过;而随着论坛的发展,越来越多来自域外的官员、学者、企业家也乐于参与其中。“要想知道亚洲国家在想什么,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冯慧兰说,“这也让我们在一个更广阔的语境下看待亚洲的角色。”

冯慧兰告诉记者,她最关心的博鳌议题是区域合作,尤其是今年中国关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新倡议。“这是全新的思想,在世界范围内引起热议,让我们非常欣慰的是,这一倡议受到越来越多的肯定和支持,这意味着整个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有了新的推动引擎。”

冯慧兰认为,基建对亚洲地区至关重要,能否发展、完善基建决定了一个国家能否持续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而亚太范围的互联互通是整个区域协作和融合的必要前提。“倡议越多,融资越多,区域国家发展基建能获得的帮助就越多,是整个亚洲区域所喜闻乐见的,”冯慧兰说。

对于博鳌论坛“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冯慧兰评价称,经济全球化之下所有经济体都必须互相依存,没有人能独善其身,如何建立一个真正互利共赢的命运共同体,将是亚洲各经济体持续讨论的话题。

冯慧兰说,在经济合作框架方面,涵盖全球一半人口、经济总量占全球三分之一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已经取得一定成就,印尼乐于推动RCEP谈判继续深入,将其建成更为开放的平台;而基础设施建设、人员沟通与往来,则是达到整个地区从硬件、精神两方面互联互通的基础。

冯慧兰认为,能否建立真正的“命运共同体”,关键在于各国能否平衡相互之间的竞争与协作、能否为共赢目标而作出一定程度的妥协。冯慧兰表示,在货品、投资流通顺利的基础上,继续扩大服务、人员流通,有利于创造一个开放、协作、共赢的共同体。

本次博鳌年会上,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关注焦点,冯慧兰对该倡议作出了积极评价。她表示,印尼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首倡之地,总统佐科上任即提出“海洋强国”战略,两大战略协同发展必将产生巨大能量,“印尼亟需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港口、路桥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连接发达与欠发达地区,实现均衡发展,这正是中国擅长的领域,两国有很大合作空间。”

冯慧兰还表示,中国经济转型鼓励企业向外国转移、发展,而印尼也有产业转型、发展制造业的雄心,中国的机遇也可以是印尼的机遇。“希望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更多元、更深层的合作,”冯慧兰说,“除了两国基建合作之外,印尼还应当借鉴宝贵的中国经验,例如港口与工业园区如何有机结合。”冯慧兰认为,深圳、大连都可以成为印尼学习的模板,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前往印尼工业园区发展,有利于实现效应加乘、互利共赢。

联系本文记者

庄雪雅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