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国发展将带动亚洲发展

鄱佩德(荷兰外交部亚太司司长)

2015年03月27日21:0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我姓鄱,鄱阳湖的鄱。25年前,我曾经作为荷兰外交官派驻北京,去年我回荷兰工作之前的也恰好在上海担任总领事。

当今世界,重要国家领导人、政治家、媒体和企业代表汇集一堂,举行非正式的论坛交流的会议越来越流行,在世界上,最著名的当属达沃斯,而在亚洲,我们认为最好的地区论坛应当是博鳌论坛。自2001年成立以来,该地区越来越多的国家领导人、商界精英都出席了这一论坛,探讨亚洲地区的发展和合作问题。事实上,亚洲的发展对欧洲、对世界都越来越重要,因为21世纪是亚洲的世纪。如同此次博鳌峰会的主题“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论坛主要讨论的还是亚洲的发展,亚洲的未来。与会各方希望通过合作,共同营造一个和平发展的亚洲关系格局。我们也很乐于了解习主席领导下的中国会在今后的亚洲发展上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我亲眼见证了改革开放的30多年来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的经济也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不仅需要继续深化改革,还需要通过“一带一路”等外交战略,带动亚洲国家共同发展,共同进步。亚洲依然拥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但在基础建设方面依然有一些短板,这些问题不是一个企业甚至是一个国家就能独立解决的,在这一点上,亚洲各国之间的合作就更为重要。为解决此问题,中国提出的的亚洲基础建设投资银行是一个非常好的倡议,这可以帮助亚洲国家改善自己的经济硬件。亚投行,结合中国的“丝路基金”等对亚洲邻国基础建设方面的金融援助模式向其他亚洲国家输出了改革红利,也构建了中国“一带一路”的大体框架。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占亚洲相当大比重,如果都能加强合作,亚洲经济将找到新的增长点,带动整个亚洲经济的发展,如果从这一方面说,亚洲也确实是一个命运共同体。

中国的发展并不能代表亚洲的发展,荷兰希望看到一个共同发展的、和平的亚洲,这对贸易立国的荷兰具有重要意义。今年是我们首相首次受邀参加此次博鳌论坛,我们非常希望能在此次论坛上聆听习主席关于未来亚洲的见解,并同与会各方一起探讨亚洲发展的明天。

联系本文记者

张杰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