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日本多名患者在千叶县接受使用腹腔镜的手术死亡

2015年03月27日10:12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多名患者在千叶县接受使用腹腔镜的手术死亡

  据日本媒体3月26日报道,日本多名患者因在千叶县癌症中心接受使用腹腔镜的手术而相继死亡。针对这一问题,日本外科学会以11名患者为对象展开了详细调查。调查报告中指出,在11名患者中,多数人的手术在手术方法的选择上存在问题。

  从7年前开始至去年2月份止,共有11名患者在位于千叶市中央区的千叶县癌症中心接受了使用腹腔镜的胰脏及胆囊的摘除手术,且从接受手术当天开始后的9个月内,这11名患者相继死亡。因此,千叶县设置了由医生、律师以及第三方等组成的验证委员会,并针对此次术后相继死亡事件展开了进一步详细的调查。

  据验证委员会整理的报告书得知,日本外科学会针对手术方法的妥当性展开了详细调查,指出在多数手术案例中,该癌症中心在手术方法的选择上存在问题。11名患者中有8人是由同一名男性一生主刀。日本外科学会针对于平成25年(公元2013年)1月进行的一名74岁男性的手术,指出:“在手术过程中,该医生切除了本无大碍的静脉,因此导致患者死亡。虽然手术存在一定难度,但是在是否使用腹腔镜的判断上出现了问题。”

  日本外科学会还针对于平成24年(公元2012年)9月进行的一名76岁女性的手术指出:“在出现出血情况时,主刀医生仅限于使用腹腔镜止血,错过了使用适当止血方案的最佳时期。”此外,报告书中还指出,虽然手术中使用了难度较大的腹腔镜,但是该癌症中心的术前准备非常不完善,一方面并未在院内成立为防止医疗事故出现的伦理审查委员会,无法进行术前咨询;另一方面也没有向患者说明他们要接受的手术是创新手术还是只是一般的手术。

  第三方委员会决定于26日召开会议,就调查报告书整理相关信息。

  现场的医生“伦理审查过于松懈”

  针对上述问题,日本外科学会展开了医学性的调查。据调查结果得知,在多数手术案例中,手术方法的选择上均出现了问题。此外,11例手术死亡案例中,至少有7例手术不在保险的适用范围内,因此无法得到伦理委员会的认可。

  对此,面对日本外科学会的提问,现场的医生称:“感觉与大学相比,千叶县癌症中心的伦理审查过于松懈。当时,向伦理委员会进行咨询的决定并未得到批准。”

  日本外科学会表示,千叶县癌症中心对于不在保险适用范围内的手术,无法像开腹手术一样担保其安全性。因此,应针对高难度的腹腔镜手术制定一套严格的术前讨论体制:术前先在小组内展开研讨,然后再慎重地决定是否要在手术使用腹腔镜。(实习编译:王禹童)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孙童飞、杨牧)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