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牢记历史 维护和平

国内外读者热评本报系列评论文章

2015年03月26日07: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内外读者热评本报系列评论文章

  本报北京3月25日电 综合本报记者报道:本报3月23日至25日连续发表《彻底反省侵略历史才有光明未来》《端正历史认知方能重建信任》《历史问题没有恣意行事的空间》三篇署名评论文章,敦促日本以史为鉴,直面现实,唯有此才能重建信任。许多国内外读者高度认同本报文章观点,表示日本只有彻底反省侵略历史才能有光明未来。

  日本大阪市民团体负责人伊关要对本报记者说,在日本政治右倾化、政客试图否认侵略战争历史的背景下,《人民日报》刊登这三篇署名评论文章不仅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还有深远的历史意义。伊关要说,文章说出了有良知的日本人的心声。伊关要不仅把这三篇文章放到市民团体的网站上,还向朋友介绍这三篇文章。伊关要说,在战后70周年之际,日本媒体都应该发表像这三篇评论一样的文章,给更多日本民众了解历史、反省历史的契机,唯有如此,日本才能有光明的未来。

  日本每日新闻社前驻德国记者村田信彦对本报记者说,关于历史认知是“正常”还是“异常”,国际社会与日本内阁之间有着巨大差异。可以说,此次《人民日报》发表三篇评论文章,就是向国际社会发出的一个重要信号,对于防止历史悲剧重演具有重要的意义。

  日本“继承与发展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对本报记者说,《人民日报》连续三天刊发署名评论文章,可以看作是中国向全世界发出了坚决反对历史修正主义的信息,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藤田认为,每篇文章都切中了当前日本所面临问题的要害。南京大屠杀等残虐罪行都是无法被隐瞒的历史事实,东京审判对此做了严肃判决。日本也正是在接受判决结果的基础上才得以重返国际社会。只有切实承认过去犯下的错误,才是真正的正义与勇气。日本今后要想与亚洲各国和平共处,必须要以史为鉴。

  在读了《人民日报》三篇“牢记历史 维护和平”署名评论文章后,韩国檀国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金珍镐感触颇深。他对本报记者表示,“村山谈话”为日本和邻国的友好关系打下了重要基础,而现在一部分日本势力却试图推翻“村山谈话”,逆历史潮流而动,这无异于放弃了日本战后和平发展的道路。历史是无法改变的,但现在人们对过去的看法和态度将决定一个国家的未来。即便过去的战争罪行难以启齿,但掩盖和歪曲历史并非解决方法,只有彻底反省才能放下罪恶。日本不应该再输掉自己的良心,应该用真诚的态度反省过去,只有这样才能拥有和平与发展的未来。

  德国柏林华人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会会长王琦表示,《人民日报》在此特殊时刻推出三篇重量级的评论文章,是对日本右翼势力的有力抨击。王琦说,三篇“牢记历史 维护和平”署名评论文章列举详实的历史资料,立场鲜明,令人信服地驳斥了日本右翼企图颠倒黑白的错误言论。同时,评论文章以广阔的胸怀为日本领导人指明了认识历史的应有态度,即师法德国,真诚承担战争罪责,并切实履行其和平承诺。只有通过实际行动,日本才能获得侵略战争受害国人民的原谅。

  美国南伊利诺伊州大学教授简·汤姆森的父亲是二战中的美国军医,被日军俘虏后受尽了虐待。她对本报记者表示,没有国家能够逃避自己的历史,日本需要打开心门,让阳光照亮黑暗的历史。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高级研究员胡逸山说,我们希望日本在经历了二战的惨痛教训后,能痛改前非。如果日本退而重温军国主义的黯淡过去,实在是日本乃至全亚洲的不幸。

  一些国内读者非常认同“牢记历史 维护和平”署名评论文章的观点。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王屏对本报记者表示,作为当年的侵略者,日本应自觉接受道德法庭的审判,并对自己的殖民统治历史进行忏悔与清算。《人民日报》三篇“牢记历史 维护和平”署名评论文章对此进行了深刻的阐述,非常值得一读。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硕士研究生王世毅认为,一个没有勇气认错的民族是精神上的弱者。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水务局副调研员戴丽娟表示,正义会得到伸张,历史永远不可以被否定,日本只有正视历史、直面错误,才能获取世界人民的谅解和接纳。

  (本报记者刘军国、万宇、郑红、李博雅、俞懿春、韩超)

联系本文记者

俞懿春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崔东、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