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上合秘书长:阿富汗问题应在联合国主导下来解决

2015年03月24日21:2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 (记者 邓洁)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梅津采夫今天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阿富汗问题必须在联合国主导下来解决。

梅津采夫说,2012年上合北京峰会上,各国元首通过北京宣言,明确表示,阿富汗必须在联合国主导作用之下来处理,这代表了上合的官方立场。

“在上合框架内,我们始终认为,阿富汗问题应当由阿富汗人民来解决,希望人民能尽快过上和平的日子。同时,上合成员国愿意在双边或多边基础上为阿富汗提供相关的协助和支援,”他说。

同时,上合不会回避对阿富汗问题的关切。据梅津采夫介绍,2013年3月,上合秘书处代表团出席了欧安组织举行的《安全日》框架下的辩论会——《国际社会与阿富汗、中亚国家的协作》,参加了联合国安理会在纽约召开的关于阿富汗问题的开放辩论会。去年上合副秘书长出席了阿富汗新任总统的就任典礼。此外,上合代表还多次参加了有关阿富汗问题的研讨会和国际会议。

梅津采夫称,今年4月,上合将在莫斯科举办三场有关阿富汗问题的会议,这三次会议都会重点讨论地区安全问题,“保障地区安全离不开阿富汗问题的解决,我们希望借此机会提高国际社会对阿富汗问题的重视。”他说。

2012年,在北京上合峰会期间,阿富汗获得上合组织观察员国地位。在2012年的上合北京峰会后通过的文件中明确指出,成员国支持阿富汗建成独立、中立、和平、繁荣和没有恐怖主义、毒品犯罪的国家。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