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升级合作 打造“典范”

纪念习近平主席访坦两周年

2015年03月24日13:2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今天是中坦两国关系史上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2013年3月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基奎特总统邀请访问坦桑尼亚。此访是习近平主席担任国家主席之后的第一次出国访问,他在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了《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的重要演讲,提出了中国发展对非关系所遵循的“真、实、亲、诚”工作方针,为中坦互利共赢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指明了方向,标志着中坦关系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两年来,中坦高层交往频繁密集。2013年7月,桑岛总统谢因访问中国。2013年10月,平达总理访问中国。2014年5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尼日利亚会见了基奎特总统。2014年6月,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访问坦桑尼亚。2014年10月,基奎特总统访华期间,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将中坦关系打造成政治友好、经贸合作、共同发展和国际合作的典范,为深化中非合作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两国议会和地方政府的交流成为常态,坦桑朝野各主要政党均有议员访华。中坦合作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

两年来,中国对坦投资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连续举办三届的中坦经贸合作论坛成效显著,一批重大合作项目正在加紧进行。截至2014年9月,中国对坦投资额达31.08亿美元,中国成为坦桑第二大外来投资国,涵盖了农业、电力、基础设施、能源矿产、制造业等众多领域,为坦桑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惠及坦桑各行各业广大民众,同时极大地提高了坦桑的国际地位和营商环境,为坦桑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成为坦桑最大的贸易伙伴,2014年双边贸易额达43.29亿美元。坦对华出口持续增加,特别是坦农产品对华出口取得突破,包括烟草、棉花、腰果在内的坦农产品已行销中国13省,为坦农民增收并最终脱贫致富提供了新的机遇,赢得了坦桑人民发自内心的欢迎和拥护。

双方人文交流出现新的高潮。一批中国电视剧走进坦桑,学汉语在坦成为一种时尚。多部斯瓦希里语文学作品在中国出版畅销,坦桑节奏明快的舞蹈、色彩艳丽的廷嘎廷嘎画成为中国游客的必备纪念品。两国人民的感情不断加深。

据《非洲晴雨表》最新民调结果,71%的坦桑受访民众认为中国对坦桑尼亚政治和经济的影响是积极和正面的,中国成为最受坦桑民众认可的发展样板。我对这一结果感到欣慰,但并不意外,因为这既是中坦长期传统友好的结果,也是中坦互利共赢合作升级的体现。

中国与坦桑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和共同的发展任务,双方合作互补性强、潜力巨大。在当前新一轮国际产业格局面临调整的背景下,坦桑有着优越的政治、区位、资源优势,特别是具有中坦全天候友谊的独特优势,坦桑完全有能力成为中非产业对接和产能转移先行先试的典范国家,加快自身工业化发展进程、确立区域制造业和物流中心地位,从而为中非合作再次发挥典范和引领作用。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有时。中坦合作的明天会更好!

分享到:
(责编:武晓慧(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