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澳内陆地区发现3亿年前行星撞地球痕迹 

2015年03月24日12:4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悉尼3月24日电 澳大利亚日前发现了一个三亿年前由两颗小行星撞击地球表面时形成的宽约400千米的坑,不过对于这两颗行星坠落的追踪探查尚且未被证实。

据澳大利亚新闻网报道,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研究人员们表示,这个巨大的陨石坑年代已久,它被证实是目前地球上所发现的最强有力的一次小行星撞击。

而此前被认为是恐龙灭绝同期6600万年前行星撞击地球造成的墨西哥希克苏鲁伯陨石坑(宽180千米),与此次的发现相比显得有些“微不足道”。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考古学和人类学学院的安德鲁·格里克森教授表示,当时该地区正在进行一个需要打钻进地壳2000米左右的地热研究,然而机缘巧合下发现了这个行星撞击痕迹所在的区域,就在南澳、昆士兰州和北领地的边界旁边上。两颗小行星的直径都宽于10千米。

究竟是何时发生了这两颗小行星对地球表面的撞击,成了争论的焦点。

据了解,陨石坑周围是南澳东沃伯顿盆地,该地区岩石历史可追溯至6亿到3亿年前左右。不过由于此种情况下一定会有一些火山灰生成,但该地区周围却没有发现类似的沉淀层等物质。格里克森教授称他们无法找到一个确切时间点,他怀疑此次撞击可能发生在更早的3亿年前。

不过一份发布在《 地壳构造物理学》期刊上的研究显示,研究人员在地热打钻实验的进行过程中发现一些岩石受到撞击产生的极度高温和极高压力之后会转化成玻璃。

该地区上的后续研究已模拟出了一个约400千米宽的膨胀轮廓,格里克森教授称,发生撞击时该地区的地壳和压力作用形成了两个地壳表面巨大的拱形结构,将地底的覆盖物翻了上来。 他还表示,类似的大型撞击可能对地球的进化过程有着前所未闻的重要作用。(实习生 周诞)

联系本文记者

盛楚宜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武晓慧(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