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韩媒:李光耀是创造“新加坡奇迹”的巨人

2015年03月23日14:4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首尔3月23日电 (张悦 黄海燕)据新加坡总理公署23日公告,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因病于当天凌晨3时18分去世,享年91岁。韩国各大主流媒体纷纷报道了这一消息,韩国网友也纷纷留言哀悼逝者。

韩国KBS电视台(韩国国家广播电视台)报道称,是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将一个小小的港口城市发展成为了亚洲的物流中心;也是他积极吸引世界金融机构,将新加坡变成了东南亚的金融中心。韩联社报道评价称,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创造了美好的新加坡奇迹与神话,是亚洲的杰出领导人。他不仅使新加坡实现政治、社会安定和经济繁荣,还使其成为世界性的金融与物流中心,并建设了清廉社会,是当之无愧的国父。

此外,前韩国总统朴正熙与李光耀的情缘也受到韩媒的关注。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李光耀首次访韩是在1979年10月16日。访韩期间,在参观完庆州佛国寺回程中,李光耀看到韩国农村的秋收景象后感叹道:“这是朴正熙总统集中推行‘新农村运动’与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开发农业的成果。”在离开韩国之前,李光耀在青瓦台的晚宴上对朴正熙说:“有部分领导人将自己的精力都浪费在如何在媒体与舆论调查中得到友好评价,但别的领导人却将所有精力集中在自己所做的事情上,评价则交予历史。我相信如果阁下是一位只看重眼前现实的人,就不会有今天我们看到的大韩民国。”不久之后,他便得知朴正熙遇刺的噩耗。李光耀还曾在回忆录中对朴正熙的业绩表示高度赞赏。《朝鲜日报》报道分析称,李光耀之所以给予前总统朴正熙如此高的评价,是因为二者的国家观相似,都是为了将国家建设成为强盛大国而积极推进近代化的杰出人物。

韩国网友们也纷纷在报道下方的留言板留言,表达对李光耀前总理的哀悼之情。网友们表示:“为逝者祈祷。亚洲的一刻明星陨落了。”、“韩国前总统朴正熙与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是发展两国经济、带领国民致富的两位国父,令人尊敬。”、“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是一位英雄,读了他的自传后,会发现他不仅是一位巨人,也是一位哲学家,他具有展望未来的慧眼,愿他在天堂安息。”等等。

李光耀出生于1923年9月16日,1954年他创立新加坡人民行动党并担任秘书长。1959年新加坡自治,36岁的李光耀出任总理,1990年11月卸任,之后担任内阁资政。他在2011年5月完全退出内阁,担任阁员的时间长达52年,是新加坡历史上最资深的内阁成员。

分享到:
(责编:武晓慧(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